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周末:是文明还是落后?看摩梭男女走婚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1:44 南方周末

  作者:蓝怀恩

  中央电视台曾报道云南泸沽湖生态环境遭受严重污染,闻名全世界的母系社会走婚制,也变相沦为“陪浴”的色情行当,前者不外乎因商业行径和管理疏失交互影响所致,但可列为人类文明遗产的走婚制如果任令外界猎奇和糟蹋,那么我们损失的岂止是一个观光景点而已?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针对人们的种种议论,专门研究性别问题的前香港大学教授周华山,决定投入摩梭族人中生活长达一年多,甚至学习摩梭语,终于2001年出版了《无父无夫的国度?》一书。

  他指出,摩梭人有一种难以言喻的害羞文化,也就是血源亲属间不能言说任何性话题,除表示尊重个人隐私外,也为了严防乱伦,这和外界揣测的性混乱大有出入;同时,他们“知父、认父但不亲父”,所有姐妹生的孩子,都由其兄弟亦即母系的舅辈抚养教育,“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换言之,摩梭男女走婚,全然没有现代感情婚姻的诸多“后遗症”,例如现实关系上的未婚怀孕后是拿掉,或奉子之命结婚还是女方选择当未婚妈妈?若决定结婚,那么夫妻之间错综复杂的利害关系于焉展开,如家庭收支、财产分配、子女教养与监护、情感忠诚度、性生活品质、双方亲族和谐否,就算小到生活细节都可以动辄闹离婚收场。

  摩梭人则在两情相悦走婚后,即桥归桥、路归路,所有纠葛均不存在,重女不轻男的母系文化主导家庭伦常、角色分工和财产共有,因此有谓之摩梭文化的核心价值不在走婚而是家庭和谐,这究竟是文明先进还是原始落后呢?

  尤有甚者,女性主义者强调的女性自觉意识,不过就是情感独立、情欲自主,摩梭女人可以不受“处女”、“吃亏”、“寡妇”、“未婚妈妈”等污名化的词语所困扰,也没有性压抑或性侵害的事发生,较之我们的都会和乡镇女性的处境,可说更具有人权尊严和身心安全。

  然而,一个在物质生活与自然共舞,能为人类保留些许净土的少数族群,即便在精神文明上如母系走婚制明显有更优越于现代体制的事实,但我们却高高在上地跑去消费、猎奇,并且把猥琐习气一并传入,而不思尊重、谦虚对待这一方水所培养之一方人的生活文化。

  特别是当我们看到泸沽湖水遭污染的同时,是否也懂得心痛和反思这个被国际社会所珍视的母系走婚制,该如何将此一人类文明遗产好好地保留下来?显然我们太缺乏针对前瞻两性文化的高能见度公共论述,让大家有机会思考和讨论。例如在电视这个大众媒体上,竟然看不到什么借镜西方性别文化和性教育发展经验,同时溶入我们向由男性解放女性进而造就极为特殊的两性史环境的深度对话节目。

  甚至能够从人性角度解读性文化和性心理的节目内容亦付之阙如,让观众学习理解异性的性行为需求与模式都知晓无门,于是有大学女生因无知怀孕被退学,而遭剥夺受教育权;经常发生的强奸案和性侵害,也让女性常无端陷入恐惧中;越来越普遍的无性婚姻,究竟带给成人多大的压力,投射到社会成本又是多少?更不知道!

  今天能够谓之为“遗产”者,应该都是取法乎上、值得我们努力维护的文明资产。放眼中国被“世界遗产委员会”认定的不过30处,与人口只有我们1/325(400万)的爱尔兰就有两处比起来,他们笑说中国相对应该有600处才对,更何况绝大部分遗产都以自然山水为主,能够像摩梭人独一无二且影响深远的人类生活体制,还真是稀世珍宝,凡有识者,无不看到他们与自然合而为一、两性相互尊重、家庭和乐、社会安全的参照价值。

  故而,当我们享用美食、穿戴名牌、居住华屋,再卖弄理论和专业而自以为文明的时候,天涯另一边区区3万人也许却真正生活在乌托邦(理想国)里。当然,很难期待没有马桶便不知如何是好的都会人,会懂得粗蛮的消费力介入将带来什么后果,现在只有靠相关单位的公权力,先拿出整体规划的合宜措施,并兼顾原居住民的正当权益,进而深入研究摩梭母系文化再予以定调。

  谁文明先进?谁原始落后?不是意气之争,摩梭走婚制带给我们更多的省思应该是顺天(自然)而为(人性),不亦快哉!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