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半年我国GDP增9.7%(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2:00 东南快报
  本报讯中国经济开始降温了。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87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7%。期间,二季度的增速为9.6%,比一季度回落了0.2个百分点。

  “经济运行中的一些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得到初步抑制,整体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的开场白透露着兴奋。

  经过数月的宏观调控,一系列偏离正常指标的数据已向合理区间回归。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同比(比去年同期)增速曾在一季度飚升到43%,上半年的增速则降至28.6%,回落了14.4个百分点。

  物价涨势也进一步减弱。郑京平透露,虽然今年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只有3.6%,但是就6月份而言,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达到5%,而这一数字正好触及敏感点位,因为此前有评论将物价上涨5%作为出现通货膨胀的“警戒线”及央行加息的条件之一。

  对此,郑京平认为,尽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5%是一个很敏感的数,但是中国经济和通货膨胀并没有出问题,未必要加息。

  郑京平指出,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即CPI上涨的发展趋势看,我们分析,下半年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夏粮生产已经增长了4.8%,早稻、秋粮面积都有所扩大,这样为全年的粮食增产奠定了基础。此外,在宏观调控的作用下,货币、信贷的供应已经明显比一季度增长速度要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也在下降,这样,对价格的压力,特别是对上游产品的价格压力也会减小。

  对于今后宏观调控的走势,郑京平表示,7月14日国务院已经召开了常务会议,对宏观调控方针提出了“稳定政策、冷静观察、巩固成果、防止反复”等16个字。他说,既然现在的政策是“及时的和有效的”,就没有必要再作大的调整。(来源:综合)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