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快推进依法治省,全面建设法治江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2:09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沈伟正 金伟忻)省委省政府前天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法治江苏建设。省委书记李源潮作动员部署,省长梁保华就建设法治政府发表讲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安华主持会议。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纪委副书记,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武警总队总队长、政委在南京主会场出席了会议。

  建设法治江苏,是省委在去年全省立法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战略目标,是省委十届七次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全会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两个率先”,动员全省人民认真贯彻《法治江苏建设纲要》,加快推进依法治省,全面建设法治江苏。

  李源潮在讲话中说,建设法治江苏是我省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全力推进“两个率先”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江苏人民共同的政治理想和现实要求。建设法治江苏,就是全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按照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要求,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逐步实现我省政治生活、经济生活、社会生活的法治化,做到事事有法可依、人人知法守法、各方依法办事。

  李源潮指出,建设法治江苏,要有利于维护“两个率先”的发展大局,有利于保护江苏人民的实际利益,有利于巩固党对社会政治生活的领导。我们要牢牢把握建设法治江苏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法治江苏建设。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鼓励基层敢闯敢试、大胆实践。要加强创制性地方立法,特别要加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立法。要大力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稳步推进司法改革,努力实现司法公正。要着力构建对公共权力的有效监督体系,确保公共权力始终置于党和人民严密的监督之下。要创新普法教育的方式方法,全面提高广大公民首先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

  李源潮强调,建设法治江苏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统一领导、协调推进、深入持久、重在实践的方针,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把建设法治江苏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支持国家机关依法履行宪法确定的各项职责。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法治观念,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为全社会做好榜样。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全社会齐抓共管、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建设法治江苏的合力。各地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纲要》实施意见,落实《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最终实现建设法治江苏的宏伟目标。

  梁保华在讲话中指出,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江苏,要求社会是法治社会、政府是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执政为民,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提高行政管理效能,降低行政管理成本,创新管理方法,增强管理透明度,推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努力实现富民强省、“两个率先”。要全面落实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任务,着重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做好政府立法工作;二是加强和改善行政执法,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三是完善监督机制,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实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监督机制;四是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贯彻《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行政许可法为契机,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

  梁保华强调,要大力提高各级政府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各级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法律,努力提高法律素养,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要切实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业务培训,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行政执法队伍。要深入开展全民法制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省级机关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各市、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领导同志,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了电视电话会议。

  (编辑 小诠)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