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物价“翘尾”将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2:25 新晚报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了5%。这一较高涨幅再次引起一些人对当前物价形势的担心。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认为,6月份CPI上涨5%并不代表着物价上涨的趋势加强,这其中主要是对比基数的因素。也就是说,去年下半年开始的物价上涨而带来的“翘尾”因素是6月份CPI涨幅较高的主要原因。

  去年10月份开始,我国粮食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由此带动了食品价格从去年11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月份开始较大幅度上涨,最终带动CPI的上涨明显加快。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作用下,今年5月、6月的CPI虽然分别比上月降低了0.1%和0.7%,但经过持续半年多的上涨,与去年同期较低的基数相比,自然涨幅较高。郑京平预测,“翘尾”因素在7月份的CPI中将会更高,大约4.5个百分点,从8月份开始逐步减弱,8月份将是3.7个百分点,9月份将是2.6个百分点,10月份只有1.6个百分点。

  当前粮食生产形势已经出现明显转机,夏粮增产4.8%,早稻、秋粮播种面积都有所增加,这为全年粮食增产奠定了基础,粮食价格将趋于稳定。

  在国家宏观调控措施作用下,投资增幅过快已得到遏制,货币信贷增速已明显回落,这对价格,特别是上游产品价格的压力将进一步减小。同时,“翘尾”因素作用也将在下半年逐步减小。

  据新华社北京电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