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花岗烈士“受辱”两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2:4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据中新社7月16日电这不是一则“新闻”,事件已发生了近两年,地点在福建福州仓山区仓前公园,“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觉民烈士的塑像倒在一个公厕旁,大部分被毁,残留的部分被当作一些不愿付3角如厕费的人的小便槽。这塑像在两年前仓前公园改建时,就被拉下了底座,遗弃在不远处的杂草丛中。

  海峡都市报报道,在一位老先生的指引下,记者找到这座塑像。在距仓前公厕不到10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米的一个角落里,塑像残部静静躺着,看了让人揪心。塑像的脸部完好,目光坚毅地看着前方;而它的胸膛以下的地方则被烧出一个大而烂的空洞,空洞里是烂树叶、荔枝壳和一些乌七八糟的垃圾。

  据了解,这座塑像1996年在这里落成,原先立在花圃中,玻璃钢质地半身像,底座上铭刻着林觉民的生平,及其24岁进攻两广总督府和后来从容就义的事,特别提到,林觉民的《与妻书》“为后人所传颂”。

  林觉民纪念馆负责人李厚威清楚地记得这塑像落成时的样子。他说,1996年,他听说仓前公园立了座林觉民塑像,虽然塑像的筹建方没与纪念馆联系,但他还是很高兴。

  对于塑像的遭遇,李表示,这件事纪念馆方面并不知情,但他感到很气愤。

  对此,仓前公园的管理部门———仓山区园林局陈局长告诉记者,塑像是仓前公园改造时,由施工部门取下的,而施工单位是水利部门———临江下游管理处,具体事情应找该部门了解。

  临江下游管理处主任林勇告诉记者塑像被拆的过程,“仓前公园过去比较旧,我们将它变成新公园。林觉民塑像的位置现在被一个‘水文化’的城市雕塑所取代,这个项目是与仓山园林局商量过的。”

  林勇还说,拆除林觉民的塑像是出于美观的考虑,原来的塑像显得旧了,不好看。而且在拆下时,塑像已损坏,没有多大价值,所以就没有多做处理。他还表示,重塑林觉民的塑像并不要花多少钱,如果需要,可以重塑一个。图为残损塑像被遗弃在仓前公园公厕附近。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