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视《共同关注》:豫鲁农民话增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4:42 央视《共同关注》


河南省商丘农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公粮单


  央视《共同关注》7月17日播出了节目《豫鲁农民话增收》,以下是节目实录:

  据记者在甘肃 安徽 河南 山东四省的调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一系列有利于农民增收的政策已经在广大农村发挥明显的作用;

  农资价格上涨和劣质农资坑农目前是制约农民增收的两个重要问题;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上述粮食产区大部分农民今年增收已成定局。

  在前两天播出的节目里,我们的记者带您走进了甘肃和安徽两省,切实体察了这两个地方的农民兄弟今年夏收的增收情况.今天我们的记者将带您走进河南和山东两省,看看这两个省的农民今年夏收的增收情况。

  2004年7月10日,记者在河南新乡、商丘对农民增收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到的情况让我们很吃惊。根据中央的“一号文件”精神,河南省拿出11.6亿元资金直补粮农,平均下来每个粮农每亩地可以拿到12.3元钱的补贴,然而河南商丘的农民别说没领到粮食直补,就连这个事儿都不知道。难道还有人顶风克扣农民直补款吗?在进一步的采访中,记者发现每个农民手里都有一份叫做公粮单的单据,农民告诉记者,这就是所谓的粮食补贴,一个人13块9毛4分钱,这个钱便抵了税了。

  这里的农民感觉到了今年税费的轻松,却不知其中的原由。在进一步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当地政府没有把粮食补贴直接发到农民手里,而是用它顶替了一部分农业税,这个规定是河南省有关部门制定的,全省统一执行。而在农业税的减免上,今年河南省调减了3个百分点,所以当地农民对这一点感受很深。

  记者随后驱车赶往离此地不远的山东省曹县,发现那里的农民对国家的这些政策心里像明镜一样,对自家种的地、粮食补足及具体数额都清清楚楚。按照当地政府部门提供的一组统计数字,今年曹县的小麦种植面积是4.7万多亩,总共发放粮食直补资金61.8万元。为了把这些补贴一分不剩的全部发到农民手里,当地政府很费了一番脑筋:首先,在发粮食补贴前,各个乡镇严格地按照上级的有关政策要求,统计各家各户的小麦种植面积,然后张榜公布,经过村民同意后报曹县有关部门输到微机里,用微机制作出统一的粮食直补通知书,然后由银行的工作人员,以银行的名义全部统一发放到农户手里。对此,山东曹县副县长王桂荣告诉记者,粮食直补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民的关心和关怀,虽然这个钱是中央直接拨的,但到农民的手里需要很多的环节,如村干部代领等问题,为了保证这个渠道畅通,凡是会出现漏洞的地方,他们都提前考虑到了。

  在落实国家减免农业税政策这一块,曹县也做了不少文章。记者从当地负责人那里了解到:今年曹县全县减免税费4635万。其中对70岁以上的老年人、困难户、残疾人,实行的是税费全面,仅这一块就给农民减免税收660万。

  其实了解农村工作的人都明白,减免税费这件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为什么?因为减的是地方上的财政收入,在一些贫困地区,农民日子过得艰难,政府财政也捉襟见肘,甚至就是吃饭财政,仅够给吃财政饭的人开工资的,那么在政府机构和人员都不做精简的情况下,减免税费的困难和减免税费之后带来的困难就可想而知。我们采访调查的山东曹县就是这样一个困难县。曹县是一个农业大县,每年的财政收入是8000多万元,今年的减税工作使当地的财政收入减少了一半,给当地财政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曹县梁堤头镇镇长孟庆亮给记者说了这样一组数字:“我们镇里财政收入今年是280万,我们去年是450来万。”这减掉的170万,一个是今后靠发展经济,增加工商税收,来增加财政收入。另一个就是需要得到上级的支持和扶持,才能维持这个乡村良性的正常运转。在短期发展经济不可能很快见效的情况下,还得靠上级扶持来解决。

  虽然面临着不小压力,当地政府还是按照中央的精神完成了直补和减税工作,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党中央对农民增收的关心。记者走访了当地的一些农户,说起减税和直补的事情,大家都很满意。那么在减税和直补的政策下,农民是否增收了呢?记者来到了农户赵淑芳家,赵淑芳今年46岁,家里有11亩地,主要靠她来耕种,虽然日子过得不是很好,但是她整天都是乐呵呵的。今年国家减轻了农民的负担,赵淑芳笑的时候更多了。赵淑芳说:“负担减少了,咱能多收入,增加点收入。想着种点地。盼望这个。作为一个老百姓你盼什么?就盼着这样!”

  今年赵淑芳的农业税比去年少了一半,而且还拿到了100多块钱的粮食直补,负担一下轻了许多。不过,赵淑芳也会考虑到随着粮食价格的上涨,农用生产资料的价格也都跟着涨了价。然而,赵淑芳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今年当地的粮食价格的上涨公斤上涨了4毛钱,一年两季作物一亩地可以多收入300元钱;每亩地种植小麦可以得到直补13元,税费减免30多元钱,由于化肥价格的上涨,一亩地要多花30元;这样算下来每亩地可以增收300多元钱。有了这笔帐,赵淑芳夫妇俩有了干劲,丈夫打算今年不去打工了,在家里帮助妻子种地,感觉到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前几年家里光景不好,赵淑芳大女儿考上了高中却没有钱上学,只好出去打工,没有能让大女儿上学是夫妻俩多年的一块心病。现在他们希望都寄托在了小儿子的身上,希望给他创造好的学习环境。夫妻俩盘算着,今年秋天收完庄稼有了钱了,就送孩子去县城里上学。

  夏粮的丰收让赵淑芳一家人对今年增收满怀希望,为了选择好麦收以后种植的作物品种,夫妻俩特意对农产品市场进行了考察。今年的市场上的花生价钱好,赵淑芳收了小麦,在麦地里种了六亩多花生,却不成想,在这个当口,发生了一件对他们家今年增收有很大影响的事,而当地很多的农民都像赵淑芳一样遭遇了这件事。最初她发现自己地里的花生不见长大,后来花生苗越来越少,逐渐枯萎。赵淑芳种了二十多年的庄稼也没有遇到这样的事情,她认为是自己给小麦打的除草剂影响了下茬作物。除草剂的说明书上写着,45天以后对下茬作物没有影响,收了小麦之后,她放心地在麦地里种上了花生。原本以为今年会增收,没有想到遇到了意外,这让赵淑芳一家凭添了许多忧愁。在村里给小麦喷洒除草剂的并非赵淑芳一家,麦地除草剂是村民们常用的一种农药。而也就是这种麦地除草剂使得20多户人家,上百亩的农作物受了灾。

  目前,我国的农药市场相当活跃,农药的品牌、种类繁多,而农民在选择农药的时候却缺乏必要的指导。中央一号文件出台以后,农民的担子轻了。以前种庄稼,农民有两副担子,一个是税费,一个是化肥、农药、塑料薄膜等农资的使用。如今,农民税收这副担子轻了下来,农资这副担子就显得尤其沉重了。农资问题是老话题了,但是一些劣质、假冒农资依然是农民增收道路上的“拦路虎”。特别是农药的使用问题,使用不当,或者遇到假农药,不但会影响当年的庄稼生长,甚至还会影响来年的收成。面对纷繁复杂的农资市场,农民自身留神注意的同时,有关管理部门也要把好农资市场的关。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