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战胜利59周年专题 > 正文

109件日军侵华铁证被移交给抗战纪念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5:0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天津7月16日电(记者张泽伟)天津海关16日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移交109件具有很高史料价值的抗战时期日伪宣传品和出版物。这些文物是天津海关查验人员日前从一货主放弃的出口货物中发现的。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这109件文物中包括:伪满洲时期出版的鼓吹所谓“王道乐土、东亚共荣”的彩色宣传画及图片;日本在东北殖民统治机构出版的各种期刊杂志;反映日本军国主义在东北进行殖民化移民的“垦殖团”生活的《移民地生活》等。

  出版物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幅巨大的标明《大东亚战争日军大战果图》的地图,描绘的是彩色环太平洋地区,依据战况标明势力范围,上面多为日本国旗。地图左上角记载了日军在舰船、飞机、车辆及战俘上的战果统计数字,地图右上角记载了日军九次海战的名称及敌对国。地图背面为黑白图画,有日军主要武器介绍和法西斯轴心国在欧洲的拓展势力图。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王新华在出席文物移交仪式时说,这些抗战时期的宣传品和出版物,曾经是美化、吹捧日本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侵略战争的工具,现在却恰恰成了日军野蛮侵略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铁证。它们真实、全面、生动地反映了抗战时期日军的种种侵略行径。

  据了解,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接收这批文物后,将开展深入的文物修复和史料研究工作,一些文物将陆续陈列、展出。

  相关专题:纪念抗战胜利59周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