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微见著:猪呀菜呀 跨省越市上饭桌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头猪,抑或一粒米的生产,已经超越了省市的界限,成为一个更大范围内的生产链条的产物。

  先说种子。广东一年需要2800到3000万斤的杂交水稻种子,但广东本省企业只能供应六成,剩下的将近1000万斤种子要从四川、湖南等地大量调进。但与此同时,广东的杂交水稻种子也大量“流向”江西、湖南。仅广东现代农业集团控股的江西现代种业有限公司一家公司,预计今年投产第一年就在当地销售500万斤种子。

  比如生猪。广东是著名的缺“猪”省。每年,广东人都要“消耗”掉数千万头湖南猪、江西猪。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湖南猪、江西猪就开始坐着大卡车,顺着国道,跨省越市,走上广东人的饭桌。这样的情景至今仍为不少老广东津津乐道。

  但鲜为人知的是,不少湖南猪、江西猪“追根究底”,原来是来自广东的种猪,吃的是广东产的猪饲料,由湖南、江西的农户养大后,再回到了广东人的饭桌。这样的事情不仅发生在湖南、江西。据了解,在广西的合浦和北海,当地一些企业相中了广东的优质猪苗和猪饲料,从广东买进小猪苗和乳猪饲料,交给当地的农户养大,再从农户手中把大猪收购回来,返销到广东的湛江。
和种猪一样,广东的家禽饲料也在全国很有名气。但广东本省并不富产玉米、苜蓿片、花生、米糠这些生产家禽饲料的原料,喂大不少湖南猪、江西猪的广东饲料,其原料又是来自各个兄弟省份。

  广东除了与“9+2”中的8省在农业上互相依存,毗邻广东的港澳也与广东在农业上联系密切。虽然缺“猪”,但广东也是供港澳畜禽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每年,大量的广东优质食用生猪走上香港、澳门市民的饭桌,广东有名的生猪饲养厂“广三保”也因此成为不少港澳同行一提就竖起大拇指的响牌子。不仅如此,来自湖南、江西、福建、广西等地的外销猪也是长途跋涉,经由广东,走进港澳。

  泛珠三角经济圈,由于地缘上的天然亲近,无疑正是这种大生产链条的典范。

  相关数据

  签约32项目金额30亿元7月14日,参加首届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洽谈会的473个签约项目中,农业类项目共32个,金额达30.13亿元(占2.49%)。广西一半外资来自“泛珠”

  据广西省农业厅厅长介绍,到2003年,外来资金投入广西农业办企业的有137家,外资16.33亿元,其中从“泛珠三角”地区(主要是广东、香港)投资的就有66家,共8.22亿元人民币,分别占48%和50.3%。

  (日京/编制)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