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酝酿第四核电站选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岭澳核电站一期全面完成通过国家竣工验收

  本报讯昨天,国家重点工程广东岭澳核电站一期工程顺利通过国家竣工验收。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分别致电祝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张华祝,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等验收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出席。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据悉,此次验收之前已先后进行了消防、职业卫生、档案、安全设施、环境保护、工艺、建安工程共七个专项验收。

  岭澳核电一期工程装机容量2.99万千瓦,于1997年5月15日开工建设,两台机组分别于2002年5月28日和2003年1月8日投入商业运行,比原计划提前48天和66天;工程质量优良率达100%,工程建成价为36.44亿美元,比国家批准预算节省3.81亿元,投产以来累计上网电量247亿千瓦时。此次顺利通过国家竣工验收,标志着岭澳核电站一期工程全面完成,对缓解广东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发挥重要作用。

  钟阳胜在会上表示,广东将坚决贯彻国家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的方针,加快推进广东核电的发展,在建设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一期的基础上,按照国家核电国产化的统一部署,继续推进岭澳核电二期和阳江核电站的建设,并开展广东第四核电站的选址工作,使广东核电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符信)

  入粤“西电”增150万千瓦

  下半年还有一批重点工程投产,广东用电紧张可缓解

  本报讯在广东电力供应紧张之际,“西电”再次送来及时雨———昨天,±500千伏贵广直流输电工程极2系统正式投产,入粤“西电”在新增150万千瓦的同时,最大输送能力已达到了1003万千瓦,备受社会关注的供电压力可望因此有效缓解。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出席了投产仪式。据悉,今年全国24个城市出现了罕见的电力紧缺局面。以广东所在的南方电网为例,截至7月12日,全网最高统调负荷达到4278万千瓦,同比增长23%,比去年全年高出427万千瓦,新增的最高负荷中,广东独占一半以上。权威人士认为,500千伏贵广直流输电工程等重点工程的陆续投产,将在夏季用电发挥重要作用。

  贵广直流输电工程总投资56.3亿元,设计双极输电能力为300万千瓦。该工程的极2系统自5月31日试运行以来,情况稳定,最高输送功率达到满负荷150万千瓦。

  为提高供电能力,南方电网公司今年共安排基建投资333亿元,确定了33项个重点项目,至今已投产19项(其中有两项“西电东送”工程和12项广东电网迎峰度夏工程)。南方电网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其余14项重点工程按计划在今年下半年陆续投产,“西电东送”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广东电网等局部用电紧张、电网“卡脖子”将有效缓解,电网供应能力可进一步提升。(彭小军 蓝旺)(日京/编制)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