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将于本月20日进行首次地震专项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20:58 北京晚报

  北京将进行首次地震专项演习

  今天上午,北京首次地震专项演习在元大都遗址公园进行了预演。昨天下午,记者从北京市地震局获悉,北京市政府将于本月20日下午在朝阳区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应急避难场所组织一次地震应急救援演习展示活动。据介绍,本次演习是一次常规性的地震演习展示活动,参加演习的不仅有专业单位,也有社区群众、学生和志愿者。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据了解,即将举行的演习展示活动是市政府一系列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的一部分,是常规性演习。目的是要通过市民的亲自参与,更加深入、广泛地宣传和普及防震减灾知识,提高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市民的自救互救能力,同时也是检验北京落实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情况和应对重大突发灾害事件的能力;检验北京应急抢险救援能力。

  本次演习内容由10个科目组成,分别是:启动地震应急预案、现场地震监测预报、应急救援与工程抢险、应急通讯与现场指挥、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伤员紧急救治与转运、组织居民疏散避险与自救互救、应急宣传与信息发布、救灾物资运送与发放、治安保卫与防火。

  灾难事故在现代社会不可避免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人们似乎生活在一个越来越安全的环境中。然而,天灾人祸却并不因此而停止对人类的袭击:唐山大地震、美加大停电、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

  公安大学副教授付有志认为,灾难事故分自然灾害和人为事故,自然灾害包括洪水、地震、干旱等,而人为事故则分技术性事故和集会性事故。在危机研究领域,有一个大家公认的理论是“正常事故理论”,就是认为虽然发生概率不高,但灾难事故是现代社会所无法避免的、而且经常发生的,而且越是在高组织、高技术社会,其发生的可能性就越大,社会成员和社会公众管理者必须正确认识出现这种事故的可能性。

  灾难演习可培养正确应急文化

  对于是否应该进行应急演习,付有志非常严肃地告诉记者,现代社会,任何一个对人民负责、有责任心的政府都要加强对公众的危机教育和应急避险训练。政府必须通过演习,向公众介绍市内相应的应急措施和市政配置,同时在全社会建立安全文化,形成保护性的安全气氛。付教授认为,不论从哪个角度,应急教育都是非常必要和必须的。

  付有志谈到,正是因为灾难的不可避免,为了减少面临灾难事故所造成的损失,就有必要学习、经常演习应急、应对措施,一可以提高公众对灾难事故的意识,二可以教授公众一些应急的技术和技能。付有志说,以前我们出于各种考虑,很少进行灾难事故演习,但是很多突发事故告诉我们,正是公众缺乏紧急避险的科学知识和技能,导致很多事故的恶化。付有志认为,现在很多城市都搞灾难事故演习,有的人不理解,以为灾难事故多了,实际上不能这样理解。北京此次搞地震演习,并不意味就要发生地震,而是通过演习让公众掌握必要的知识和技能,这样我们所承受的风险就会更少。

  专家建议加强公众灾难心理辅导

  心理学家林勇认为,我国完全可以针对各地的不同情况,进行一些应对水灾、地震的演习和训练,这样可以锻炼公众的心理承受能力,并增加紧急避险自救的知识。

  南开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袁辛副教授也赞同这样的观点。在日本考察过的袁辛介绍说,每年的1月9日是日本的全国消防宣传日,消防人员在市区主要街区演习,邀请民众参加。伤者死者表演得活灵活现,怎样包扎怎样救护有板有眼。同样,为尽量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日本每年有专门的自行车日、摩托车日和轿车日,交通管理人员利用这段时间向各类驾驶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只有掌握了必要的知识,公众心理才不会在灾难事故面前出现恐慌,从而避免混乱,减少伤亡,尤其是青少年的伤亡。

  青少年教学课程急救知识匮乏

  据有关媒体报道,在上海市红十字会近日举办的青少年夏令营急救演习活动中,8人一组的青少年里只有两人能掌握救护使用的三角巾包扎这一最基本的急救知识,而急救中最基本的止血包扎、骨折固定、搬运、心肺复苏4项知识,几乎没人能全面掌握。根据统计,伤害已经在整个死亡疾病谱中占第4位,其中当发生火灾、车祸时,因青少年不了解急救知识而延误最佳抢救时间导致死亡或致残,又占相当大的比例。

  上海市红十字会青少年工作部有关人士介绍说:“由于青少年急救知识匮乏,本该可以获得救治的一些伤害,也失去了抢救的最佳时机。”教育部体卫艺科司车竟副司长解释说,早在前年,已经考虑对学生增加学习急救知识的内容,但由于没有强制规定,所以学校都没有把急救知识内容纳入进去,这确实是一种缺陷。

  加强演练应对突发事件

  近年来,为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各国都加强演练。

  英国将在星期天组织一次最大规模的模拟恐怖袭击的应急演习,演习将部署大约400名志愿“伤亡者”。为了使演习尽可能的真实,那些参加演习的人员将不被告知演习的举行地点。地区形势恢复小组副组长布拉特威特说,这一名为“地平线”的演习“可能是英国举行的最大规模的防生化核放射性物质的民事演习”演习的目的是为了“确保我们能够对大规模的污染事件作出反应”。去年9月,伦敦的紧急救援人员还组织了一次假想伦敦地铁遭到化学袭击的演练。

  进入夏季以来,针对各地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我国各城市也做好了应急准备。

  7月15日,贵州省首次进行预防自然灾害紧急救助演练活动。演习内容为开阳县双流镇发生“地质灾害”,48户人家房子面临倒塌,危及100多人的生命,检查救灾应急预案是否合理、有效。

  7月15日,为提高综合水平,天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了永定新河防汛实战演习,设置了永定新河上游连降大雨,发生了20年一遇洪水,通过演习检验了天津市防洪减灾预案的落实情况。

  7月14日,杭州市城南供电局为迎峰度夏专门进行了一次“反事故演习”,考察在小范围断电情况下的应对措施是否完善。

  7月14日下午3时30分,济南市开始了一场应对亚足赛期间突发事件的医疗演习,设置了体育中心球迷骚乱、多人受伤等事故,考察全市医疗机构的应急能力。(本报记者周明杰 孟环)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