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求解资源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00:1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记者 李素莉

  近日,省政府出台规定,从7月中旬开始,对全省的铝土矿资源和煤炭资源实施全面整合,向符合产业布局的重点企业相对集中,以提高资源的节约保护和合理利用,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这表明,在6月11日省政府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制定了河南省资源节约的总体目标后,河南有了实质性的行动。缺电缺煤缺水

  来自省电力公司的消息称,今年是河南省缺电最为严重的一年。

  目前,河南电网统调机组发电能力仅有1300万千瓦,预计夏季省网最高用电负荷将达1500万千瓦,电力缺口将达200万千瓦左右。

  电价涨了———从6月15日起,在全国电价一片涨声中,河南省电价总水平平均提高0.0166元。商业电价每千瓦时提高0.053元;非工业和普通工业用电每千瓦时提高0.045元;大工业用电价格每千瓦时提高0.0237元。

  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烧碱、水泥、钢铁6个高耗能行业在电价上被“高看一眼”,实施了差别电价,年生产能力在4万吨及以上铁合金和3万吨及以上氯碱企业电价优惠蛋糕被取消。

  原本坐等煤商上门的电厂负责人坐不住了,今年以来,每天都要派人去找煤。据河南省煤炭工业局提供的数字:6月13日,全省18家省电网统调电厂,有8家电厂当日存煤量处于警戒线以下。

  省煤田地质部门的权威人士认为:今后若干年我省煤炭产量增幅有限,有可能长期稳定在1.2亿吨左右。而电力部门的预测是,到2010年和2020年全省电煤消耗量将分别达到8000万吨和1.2亿吨左右。

  这意味着全省煤炭产量仅能喂饱发电企业,冶金等行业则要从外省调煤,煤炭缺口将达到2000万到4000万吨。以产煤大省自居的河南遭遇有史以来的煤荒。

  水资源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据了解,郑州年人均水资源拥有量才210立方米,不足北京的一半。郑州市物价局有关人士表示:“郑州水价调整势在必行。”

  据省水利厅的调查显示,河南目前缺水40亿立方米,且地下水已开采70%,地表水已开发40%,由于过度开发将会严重影响生态环境,河南水资源再开发的潜力不大。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张海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缺水是河南实现小康社会的最大瓶颈,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

  资源节约目标确定

  河南人均资源贫乏已是个不争的事实。

  据了解,按煤炭、石油、天然气、水力四种常规能源资源探明储量折合标准煤计算,我省人均能源资源拥有量仅占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五分之一,人均耕地仅为1.24亩。

  河南还是一个资源消耗大省,采掘业、原材料工业所占比重过大,吃煤的火电厂多,吃铝土的铝厂多,他们也是吃水大户。河南能源利用效率太低———比发达国家低10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万元GDP用水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低于发达国家10到20个百分点。大量可以利用的资源被当作废物白白扔掉,大量的废钢铁、废纸、废塑料、废玻璃没有回收利用。

  河南省副省长史继春指出,高能耗、高物耗、低效益的粗放生产方式制约着我省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瓶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开展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提高资源和能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和发展循环,已刻不容缓。

  6月11日,河南省政府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制定了河南省资源节约的总体目标。

  具体目标是:到2006年,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至2.35吨标准煤,年节约率3%;年节约用电10亿千瓦时;万元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到300吨,年均下降4%;水的重复利用率提高3%;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0%,其中煤矸石、粉煤灰的综合利用率达到85%;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提高5%;煤炭、铝土矿资源整合取得初步成效,耕地减少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节约资源在行动

  节约资源的总体目标已经确定,离2006年还有一年多,河南能否实现节约资源的目标,就看下一步的行动了。

  煤炭资源整合在行动———省政府将对现有的6个省属国有煤炭企业、46个地方国有煤炭企业、1569个小煤炭企业、72个煤炭资源探矿权实施整合,使煤炭资源向省重点支持的7家煤炭骨干企业相对集中。

  铝土矿资源整合在行动———河南省计划对铝土矿139个采矿权、101个探矿权实施整合,使铝土矿资源向符合河南省产业布局的氧化铝重点企业相对集中。

  节水在行动———《河南省节约用水管理条例》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省水利厅、省节水办公室已有了成熟的计划。省水利厅水资源处处长、节水办公室副主任韩琦荣说了三个抓———农业抓技术,推广喷灌、滴灌技术;工业抓定额,实行计划用水、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相结合,实行累进加价;生活用水抓水价,提高水价,实行阶梯水价。

  据省发改委资源处同志讲,今后各级发改委将从严审批能耗高、水耗高、资源消耗量大的项目,坚决遏制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从市场准入把高能耗企业拒之于市场之外。关于今后资源节约的具体办法与措施,他们已拿出了《河南省关于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意见》,已呈报省政府,省政府不日将下发到各单位。

  另外,《河南省“十一五”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规划》编制工作正在开展,《河南省煤矸石、煤泥综合利用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即将完成,《河南省工业节水专项规划》和《河南省推广清洁生产专项规划》也将加快编制。届时将从政策上对节约资源进行严格控制与管理。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