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只用嘴吮吸了一下伤口 救命血清蛇口夺下一条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08:56 东北新闻网

  在本报的帮助下,梅河口一被蛇咬伤的村民,在长春及时注射了治疗蛇毒的血清

  本报讯 (实习记者 张晋 实习生杜爽)16日18时许,梅河口市村民李波在农田里被毒蛇咬伤,右手食指流出鲜血,不久右手臂肿了起来,伤情随时可能恶化。在当地治疗不见好转,昨日一早来长就医。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16日18时许,李和妻子在地里干农活,突然从地里钻出一条长约半米、灰色带斑点的蛇,有抓蛇经验的李波熟练地将蛇抓起,正准备往远扔时,蛇突然咬了他一口,周围干活的村民闻讯跑来,将蛇打死。

  李波只用嘴吮吸了一下伤口。

  18时20分,李波的手开始一肿了起来,妻子急忙带他到当地医院医治,又打听了一祖传医治蛇伤的地方,开些药,抹在手臂上。可是,李波的情况并不见好转,伤口不断滴着黑血,疼让李波一夜未眠。

  李波在长春的亲友尹先生向本报打来求助电话,希望帮助李波寻找到蛇毒血清。一条生命开始牵动着记者们的心。

  9时30分许,记者联系了吉林省政府指定的急救抢救药品供应中心。一小时后,工作人员载着一支珍贵的血清从长春市大经路出发,15分钟后,血清被顺利送到长春市中心医院的急诊药房。

  10时55分,李波乘坐的客车准时到站。涂满黄色药膏的右臂,肿得像小腿,疼得他不停颤抖,右手食指伤口仍不停地渗出鲜血。在记者的安排下,伤者被带到了市中心医院。此时,李波被咬伤已经17个小时了。

  11时10分,医院急诊室里变得紧张起来,“血清来了,快做试敏!”11时50分,血清试敏结果并不理想。医生说,只有边脱敏边注射,虽然有一定的危险性,但这是救治李波的惟一办法。13时,在被咬伤19小时后,救命的血清终于注射到李波的体内。14时,李波未出现不良反应。15时,准备返家的李波在客运站打来电话,表达了谢意。

  被蛇咬伤后的紧急处理

  1.结扎,可用布条等在伤口近心端扎紧,以阻止毒液流向全身;2.切开排毒,取小刀将伤口作十字形扩大,有毒牙随即取出,并将毒液连同静脉血和淋巴液挤出体外,但切开时切忌太深;或在伤口上覆盖4层~5层纱布,用嘴隔纱布用力吸吮,吸后立即吐出并用清水漱口,但有龋齿,口腔粘膜或嘴唇破损者,禁用此法。3.冷敷,将伤肢浸入冰水或冷水中,减慢毒素扩散;4.用碱性溶液如肥皂水、石灰水、烟草水冲洗。为抗蛇毒血清的治疗提供依据。被毒蛇咬伤后应尽早用药:内服半边莲,半边莲和雄黄一起捣烂,制成浆状外敷,每日换一次。目前药店卖的蛇药有:湛江蛇药、南通蛇药、广州蛇药、蛇伤解毒片等。(新文化报)[编辑: 孙鹏]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