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激活长三角 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勾活一圈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09:10 浙江在线

  近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这一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全长36公里,为全封闭六车道公路桥,将于2008年建成,届时将会把嘉兴到宁波原长200公里的路程缩短到80公里,同时嘉兴港区将真正成为上海、杭州、苏州、宁波四大城市的交通枢纽。

  届时,一桥飞架南北,杭州湾变成杭州圈,一个融工、农、游、贸于一体的新产业带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杭州湾新区将拔地而起。

  杭州湾大桥使杭州湾变“圈”

  环杭州湾地区是长江三角洲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舟山6市,陆域面积约4.54万平方公里,人员2034万。其实,上海与宁波地域相邻,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容,特别是方言、习俗相近。上海有1/3的市民根脉源于宁波,老宁波与宁波籍后裔在上海人数众多。在浙江,与上海心理上最近的是宁波人,但宁波距上海的道路却不是最近的。两地苦于一湾相隔,交通甚是不便,宁波到上海绕杭州要折腾4个多小时。舟山港的扩容以及宁波港与舟山港的整合等特大基础工程的建设,将对杭州湾业已形成的经济格局产生巨大影响,还极有可能对长三角的区域经济布局产生冲击,使得长三角的经济中心南移。

  2008年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后,宁波将一举融入沪杭2小时交通圈,其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战略地位将得到空前提升。

  大桥建设将使宁波与制造业发达的苏南地区形成产业对接,优势互补,从而大大降低制造业的成本。大桥建造,宁波港口腹地将拓展,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旅游业将能融入上海“旅游圈”,实现跨越式发展;绿色农业兴起,使宁波成为上海的“菜园子”。

  激活杭州湾经济

  不仅仅是宁波,整个浙江人的创富梦更要高远。

  浙江人就是浙江人,当我们慨叹江浙人精明的同时,我们不得不为他们敏锐的经济头脑所折服。正当杭州湾大桥刚刚投入施工之际,浙江人就已经为自己设计了自己的产业构想。立足发达的块状经济基础,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联动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农业;与沪、苏电子信息产业共同构筑世界级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以杭州、绍兴、舟山等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现代中药、化学医药、海洋药物和新型医疗器械、制药机械等,成为国内重要的现代医药制造中心之一;以宁波男装、杭州女装、湖州童装等为特色,提升设计水平,打造国际品牌,成为国际上有影响的服装制造中心之一等等。

  长三角经济布局南移?

  近几年,上海对周边辐射、带动作用日强,但杭州湾大桥的建造等浙江百亿工程的纷纷动工,以及上海实施173计划等极有可能改变目前长三角的经济布局。

  首先,跨海大桥将改变目前外资落户的布局,将有可能使台资、外资投资重心由苏南向南迁移。

  2002年7月份,浙江省确立了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战略,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力度。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等地招商引资的步伐明显加快。

  2003年12月份,在由世界银行对中国城市的投资环境进行的评比中,杭州与上海名列全国榜首。在由中国台湾电子同业公会公布的《2003年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中,浙江萧山综合得分又是最高。而昆山则由去年的第一降至第七。所以有专家认为台资在大陆投资的态势是“昨天东莞、今天昆山、明天萧山”。外资、台资投资重心的南移对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力的苏南来说,不啻于一场地震,对江苏经济的影响之大是可想而知的。

  其次,大桥建成后,两地互动将成新趋势,更多企业会将研发放在上海,而将生产、仓储放在浙江。显然,大桥的兴建将使宁波等浙江东部完全融入大上海半径之内,此前暗潮涌动不止的浙江企业“迁都”将基本失去意义。同时,还能吸引上海的一些适合于浙江的企业迁移到浙江。这样能很有效的遏制住以温州、台州等地为代表的民企与民资的大量外流。有意思的是大桥开始建造后,传说杉杉已有迁回宁波之意。资本外流减少,将使浙江有足够的资本提升产业结构,发展高科技、重化工产业以及资本密集型产业。

  再次,位于浙江嵊泗列岛的上海大小洋山港的建造,浙江整合宁波港与舟山港等浙江省内沿海港口资源,无疑会加速上海与浙东地区的港口一体化的进程。整合后的宁波港与舟山港,通过跨海大桥与上海的芦潮港相通,而芦潮港通过在建的东海大桥与大小洋山港相连。舟山港--宁波港--杭州湾跨海大桥--芦潮港--东海跨海大桥--大小洋山港(国际航运中心)将组成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最大的港口群。而这个港口群的形成,将必长三角的经济布局的重心再度南移。来源:四川新闻网-厂长经理日报讯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