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乡创业备尝艰险 广东工人援阿热情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09:32 新华网

  目前,工地上63名中国工人中有16位来自广东。工人们回忆起几个月前刚来时的艰辛,都感叹不已。身在异乡为异客

  自6月10日阿富汗昆都士发生了中国工人遇袭事件以来,参与援建阿富汗帕尔旺水利修复工程的广东人林尚源已经有1个多月没给在广东肇庆的家人打电话了。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过去,他总是每个月打电话回家,问问女儿的功课,问问妻子和父母的身体。他怕家里人从新闻里知道中国工人在阿遇袭事件后,和自己通电话时那份担心会让自己忍不住落泪。

  林尚源是工地上的英语翻译,今年2月23日来到这个由广东新广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参与援建阿富汗的水利工程工地上,要等到3年工期结束后才能回家。

  袭击事件发生后,他坦言自己承受了很大的思想压力,非常想家,没事时常常一个人胡思乱想。他不明白为什么中国人这么善良也会被袭击。

  尝艰辛甘苦自知

  工地上唯一的女性,祖籍湖南的汪慧平落户广州多年,是该工程的水电工程师。她与先生周飞一同来到阿富汗参加援建工作。这在现在的年轻人看来,能和自己的爱人到偏远神秘的地方共同创业多少带有些浪漫色彩。可是,其中的甘苦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由于阿富汗塔利班统治时期对女性的极端歧视,以至于汪慧平的到来引起了当地人不小的关注。他们从未见过女人穿着短袖衣裤和男人在一起干活。

  一天下班后,汪慧平独自返回宿舍。突然,一名阿富汗男子冲进她的房间,抱着她乱摸了起来,幸亏她大声呼救把那名男子吓跑了。

  从那次事件以后,在中方的强烈要求下,阿方才每天派出两名警察到工地上值勤。6月10日中国工人遇袭后,又增加了值勤警察的人数。

  结善缘广受赞誉

  那时工地周围处处是战争留下的遗迹,被击毁的坦克残骸随处可见。而且该工地位于潘杰希尔河谷,曾是北方联盟马苏德部队与塔利班战斗最激烈的地方,激战双方在此反复争夺,布下了大量的地雷和爆炸物。自今年3月以来,联合国排雷组织已经在工地上排出了105枚地雷和未爆炸弹。

  但这些都没有阻吓住中国工人援建的热情。现在工地已经初见规模,很快就能满足阿方的灌溉供水要求。当地一位部族长者这样对中国工人们说,苏联人给我们带来的是战争,美国人给我们带来的则是从天而降的炸弹,而你们带来的则是灌溉用的水源。(秦文纲)(来源:南方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