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核工业五年迈出五大步 核安全已得到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09:35 中国广播网

  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核科研开发体系

  核电从“零的突破”到自主化再到与国际接轨

  核燃料关键环节实现跨越和提升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核安全得到保障

  主营业务收入比5年前增长78

  %中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人数比5年前减少了一半,主营业务收入却比5年前增加了78%,这是5年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带给人们“看得见的变化”。我们的变化还远不止这些,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近日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贯彻“科技兴核”的发展方针,我国核工业5年迈出了5大步。

  一是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核科研开发体系,拥有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研、试验设施和核科研技术队伍,拥有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核燃料科研成果,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

  二是核电发展成绩显著。从“零的突破”,到自主化的重大跨越,再到与国际接轨,我国核电建设和运营管理达到了新的水平。经过努力,目前我们已经具备了“以我为主、中外合作”建设、运行和管理60万千瓦和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的能力。核电的发展,不仅带动了科研、设计和核燃料生产的进一步发展,而且对国内的机械、电子、仪器、仪表等行业都具有巨大的拉动作用。

  三是我国核燃料工业在关键环节上实现了生产能力的跨越和技术水平的提升,形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核电站燃料元件,实现了30万、60万、90万千瓦的标准化、系列化和国产化,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乏燃料后处理工作取得进展,并从去年开始接收核电站乏燃料。

  四是核安全得到保障。我国已经建立健全了核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具有比较齐全的核安全法规。几年来,我国没有发生一起核安全事故,放射性废物和退役设施的安全性得到有效控制。

  五是核工业总体经济状况逐年好转。据介绍,截至2003年底,集团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32亿元,比1999年增长78%,年均增长16%。公司的总资产及净资产分别比1999年增加了52%和32%。来源:人民日报责编:洪涛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