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万可买正取本科名额?考生家长千万别相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09:44 桂龙新闻网

  八桂都市报消息:交3万元给受托人作为就读大学本科的活动经费,约定录取时是正取本科生,但当录取通知书到手后,“正取本科生”变成了“委培生”。遭遇此事的平南县的宾某、黄某要求受托人李某退还各自给其的3万元钱,但李某分别只退还了2.15万元。日前,平南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李某分别返还8500元给宾某、黄某。

  正取本科生的名额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3万元钱就能买到?

  2003年,平南县的宾某、黄某在高考中成绩不达录取分数线,经他人介绍得知李某能办理就读大学本科的手续。于是在家长协助下,宾某、黄某与李某商定,李某帮他们办理入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学院的手续,录取时为正取本科生,宾某、黄某各交人民币3万元给李某作活动费。

  2003年8月25日,李某分别写收条交给宾某、黄某,收条内容为:“收条收到宾某(黄某)交来现金叁万元整,此款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学院录取本科活动费。如该校不录取,此款如数退回,如该校已录取而个人不去就读的此款不退。经手人李某,2003.8.25”。

  正取生变成委培生

  不愿就读引发纠纷

  李某收到上述两笔款后,将该款之大部分汇出给其联系人作活动费。2003年8月下旬,李某通知宾某、黄某领取“录取通知书”,宾某在李某出示的“2003年高考录取通知书登记表”上签收,并主动代黄某签收了录取通知书。次日,宾某、黄某及父母明确向李某表示,因该录取通知书录取的是委培生,他们将不去就读。因此,双方商定退还录取通知书,并由李某退还所交之款项。

  同年9月中旬,宾某、黄某各收到李某退还的2.15万元。剩下的8500元钱,李某称因汇出的款项未能全部退回而拒绝退款,双方发生纠纷。2003年12月26日,宾某、黄某向平南县人民法院起诉,请求判令被告李某返还两原告各8500元。

  双方行为违反规定

  非法所得依法返还

  平南县法院审理后认为,本案原告与被告所发生的争议是委托合同纠纷。原告与被告所达成的委托合同,其内容违反了教育部门的有关规定,应依法确认该委托合同无效。由于原告与被告各自均有过错,应负相应的民事责任。因此,原、被告依据该无效合同所取得的财物依法应当返还;原、被告因此而造成的损失应自行承担责任。(记者方东云 实习生 邱丽娜)

  来源:八桂都市报

  责编:梁凯昌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