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小企业职工医保不到1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0: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肖玉保吴铎思)日前福建省企业调查队披露了福建省目前小企业职工参保的调查报告。调查显示,目前小企业职工的参保状况,仍是福建企业社保的一个盲区,职工养老保险的比例仅1/3强,医疗和生育保险更低于13%。

  据了解,目前企业给职工投保的险种,主要有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五种。前不久,福建省企业调查队对全省150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从业职工4422人的参保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问题,进行问卷和走访调查,发现医疗和生育保险最低,比例不到13%。目前企业参保最多的险种是基本养老保险,占比例66%。但该险种的参保职工只有1431人,所占比例仅32.4%;而参保最低的险种,则是医疗和生育保险,只有30家企业参保,所占比例只有20%。

  调查报告还显示,目前福建小企业参保人员中,管理人员的投保状况明显高于一般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方面,一般职工的参保率只有26%,而管理人员为61.9%。其他四个险种方面,也有不同程度的差距。有关人士认为,出现这种差别待遇的状况,主要是这些企业为了留住骨干人员,加强福利保障方面待遇。

  业内人士认为,导致目前福建小企业参保率低,有诸多因素。资金短缺是福建小企业目前面临的普遍难题,很多小企业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不顾社保的长远效能,只看到社保费用是其企业利润的负担,参保要增加支出成本;小企业用工不规范、员工队伍构成比较复杂,人员流动性较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主为员工投保的积极性;目前福建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状况,进一步影响了企业主为员工投保的积极性,即使有员工因为福利保障问题而跳槽,但社会上众多闲散的劳动力,让这些企业不愁招不到员工;此外,职工参保意识的薄弱,也是很大的一个因素,很多员工因身强力壮,养老问题对他们似乎太遥远,特别是一些企业的临时工、农村户口的职工、未签劳动合同的职工,参保意识更弱。加上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现状,很多职工害怕向企业提出参保的要求,会失去饭碗。

  有关专家指出,小企业职工参保率低的现状,主要受制于参保机制不够灵活。险种的缴费标准与企业经营水平不相符,过高了企业缴不起就不保了,过低了体现不了社保的保障作用。因此,要改善现状,参保机制必须灵活,不论是缴费基数还是比率都要有一定灵活性。此外,有关部门对保费无法及时上缴的企业,应区别对待,处罚滞纳金应分段执行标准,不搞一刀切。要想改变这种现状,必须加强法制建设,对关系到职工基本利益的险种,如基本养老保险等,必须强制参保,对没有参保的企业必须要有有效的处罚措施。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