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应对缺电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0: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日前,从南方电网公司传来消息,前4个月,广东售电量比增26.2%,保证了广东经济高速增长对电力的需求,特别是进入4月份,广东电网中调未发生一次强制拉闸限电,强制错峰比上月陡降95%,更没有发生企业因错峰而缺电停产的情况。这是南方电网公司在缺电考验面前,统筹区域电力供应、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在广东的一个缩影。

  GDP增长15%,电力功不可没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去年,全国多个省市出现大面积拉闸限电,而广东电网却取得了最高负荷增长26%、错峰线路锐降54%的好成绩。今年以来,在供电形势进一步趋紧的情况下,广东电网再次取得战胜缺电的首场胜利:1至4月份,广东售电量比增26.2%,统调最高负荷比增17.9%,售电量的增长率比统调最高负荷的增长率高出8.3个百分点,负荷率和设备利用率均有较大提高;与用电困难的东部某省电网相比,广东强制错峰条次仅为对方的5.35%,错峰电量仅为对方的4.84%,而在用电负荷基数高出对方近一倍的情况下,最大错峰负荷却仅为对方的37.26%。

  而且,进入4月份,由于南方电网全面加强需求侧管理成效显著,广东电网中调未发生一次强制拉闸现象,强制错峰也只发生778条次,比上月减少95%。

  目前,在城乡居民生活和第三产业用电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广东各地电网负荷率不但没有因为高峰负荷的增加而降低,反而实现了新的攀升,其中,东莞、中山、惠州、珠海分别达到88%、86%、85%、87%。经过努力,如今广东电网努力做到了限电不拉路,错峰不减产,使电力紧张对广东经济增长、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影响相对较小,没有发生企业因错峰而缺电停产的情况。

  经济学者普遍认为,今年一季度广东GDP在去年增长13.6%的基础上,实现15%的高速增长,电力的贡献功不可没。

  迎峰度夏要再打一场“漂亮仗”

  近日,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南方电网在保证广东电力供应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5月22日,南方电网公司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落实保证广东安全可靠供电的要求,再打一场迎峰度夏的“漂亮仗”。此前,广电集团也专门召开了保障2004年广东电力供应工作会议,提出了具体的贯彻意见和落实措施。

  据了解,广东从第二季度起电力供应将处于比较困难的状况,统调最高负荷将达3050万千瓦,在去年净增524万千瓦的基础上,再净增518万千瓦,增长20.5%,最大电力缺口270万千瓦,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为此,南方电网公司正在落实五项措施:一是抓好工程建设,缓解广东电网“卡脖子”问题,提高西电东送通道输电能力。随着一批重点工程陆续投产,6月底前西电东送能力将达到860万千瓦,为广东夏季高峰用电提供有力支持。二是全力以赴组织好西电东送。计划丰水期西电送广东电量2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6%,最大电力801万千瓦,同比增长45%。三是加强需求侧管理和节电工作。重点落实好计划限电、超电网供应能力和事故状态下限电的措施,争取拉大峰谷电价差缓解高峰用电压力。四是充分挖掘电力资源的潜力。争取今夏三峡送广东电力最高达到250万千瓦,计划争取港电最大输送电力达到150万千瓦等。五是千方百计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落实包括强化电网调度运行管理、加强设备健康管理、构筑电网安全三道防线等在内的各项措施,以确保电网安全。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