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财富漫笔:听口音定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0: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江苏靖江一辆长途大巴上的工作人员是这样根据乘客口音定价的:从靖江到南京的票价,说靖江方言的30元,说普通话的50元。(据7月12日现代快报)

  车票价格应该是根据路途的远近以及车辆档次的不同等因素制定,这个道理凡是地球人都知道,这种规矩也是全世界都通行。然而地球人都知道的道理,全世界都通行的规矩,在靖江这辆长途大巴上却行不通了。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为什么会根据乘客的口音定价?盖因为外地客人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即使被宰了也往往因为没有时间、人地生疏等原因,明知吃了亏也只好做吃了黄莲的哑巴。而售票员正是看准了外地客人的这个“软肋”,所以专找他们来“宰”。

  这儿讲的只是发生在靖江大巴上的怪事,然而由此及彼又能发现,以外地客人为坑蒙拐骗的对象,在不少地方都屡见不鲜。尤其是在车站码头、旅游景区这种外地客人集散之处,以次充好、弄虚作假、短斤缺两的情形早已成为公开的秘密了。有些经营者甚至大言不惭地宣称自已坚守一条“底线”:兔子不吃窝边草,要宰就宰外地客。

  在靖江有那么几辆宰客的大巴车,在其它一些地方有那么一些见利忘义的生意人,或许都不值得大惊小怪。真正让人费解的是,这些人为何有恃无恐?

  有媒体披露,以乘客口音定票价高低的怪事,在靖江的很多长途大巴上竟然已成为一种常态。怪事能变成常态是需要条件的,其中一个主要条件乃是有关监管部门的“不管”,而且这个“不管”,不是一天两天的“不管”,恰是长时间的“不管”。

  今天,许多地方都说要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让外地客人慕名而来投资、旅游,想来靖江也在这样说。然而嘴上说得很热闹很动听,落到实处,坐一趟大巴都变成了以口音定票价,这样的城市形象能让人说好吗?这样的地方能吸引到远道而来的客人吗?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