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工作调度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0:08 石家庄日报

  记者邓书恒实习生刘振领

  全市经济工作调度会

  强调抓住机遇顺势而进确保全年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吴振华作重要讲话臧胜业总结部署经济工作

  本报讯7月1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工作调度会。会议总结分析了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的工作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把握国家实施宏观调控的新形势,抓住机遇,顺势而进,扎实工作,确保全市经济平稳协调快速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市委书记吴振华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市长臧胜业安排部署了下半年的经济工作。李遵英、姜瑞峰、张振江、王长敏、李宏英以及在家的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49亿元,增长14.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5亿元,增长56.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208.2亿元,增长24.65%;夏粮总产增长6%,亩产达到445公斤;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37.4亿元,增长17.2%;居民消费价格增长3%。全市经济保持了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真正步入了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会议指出了当前我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如:电力、能源、运力等生产要素瓶颈制约依然突出,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不容乐观,改革开放力度不够,经济发展环境有待于进一步优化。会议同时强调下半年要突出抓好以下六项重点经济工作。

  第一,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为经济增长和长远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要全面落实质量、工期、投资三控制,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对在建重点项目,要予以重点倾斜和大力支持,确保如期竣工投产。对前期重点项目,要抓紧落实建设条件,力争有一批提前开工建设。同时,抓紧谋划一批重大项目。要抓好企业的技术改造,力争使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资源消耗低、能够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大技改项目尽快投产达效。

  第二,要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在抓好农业和粮食生产上,要继续围绕构建北方特色农业区,培育壮大八大特色农业主导产业,稳定和增加粮食播种面积,搞好大秋作物管理,种足种好优质冬小麦。要大力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多环节增加农民收入。在做大做强工业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上,要加速推进中国药都和全国纺织基地建设,壮大和提升30家工业利税大户的规模实力。要进一步加快技术改造步伐,坚持走名牌兴企、名企兴业之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要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构筑我市工业发展的新高地。在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上,要围绕华北重要商埠建设,优化商业布局,调整业态结构,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商业,提升流通现代化水平。要进一步激活住房、汽车、文化体育、旅游等热点消费。

  第三,强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要紧紧扭住规范改制和解决国有股“一股独大”两个关键问题,加快推进现代产权制度建设,推进国有大型企业实现产权多元化;要坚持以民有民营为取向、以产权明晰为重点、以职工身份社会化为主要内容,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切实加快中小企业国有资本退出步伐;加快搭建国企改革平台。各级各部门都要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

  第四,全方位推进对外开放,进一步增扩我市经济的发展空间。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上,要通过以资源换技术、以产权换资金、以存量换增量、以市场换项目等多种方式,广泛吸引国际跨国公司、国内排头兵企业来我市创业发展。在扩大外贸出口上,要继续实施以质取胜、市场多元化和科技兴贸战略,积极调整出口商品结构,努力扩大优势、优质、特色产品出口。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我市发展。

  第五,加快城市化进程,打造城乡协调发展的新型载体和平台。要切实加强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围绕“1+4”组团城市格局,抓紧修编城市总体规划、专业规划和重点区域规划,全力组织实施好裕华路综合改造、火车站广场综合整治等十项重点工程,确保完成年度任务。继续开展“争创”活动,继续大力实施八项污染治理工程,确保全年二级及以上天数达到250天。要搞好县(市)城及重点镇的建设和整治,大力开展文明生态村建设,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第六,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优化发展环境。要严格执行行政许可设定和实施制度。对已经取消的行政许可项目,各级各部门都必须坚决停止执行,不能打折扣,不能搞变通。要继续大力开展行风评议活动,努力从源头上遏止不正之风。要加大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力度,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公平的市场环境。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建设“平安石家庄”。

  吴振华在讲话中提出,中央关于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在我市得到了较好贯彻落实,全市经济保持了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得到适度压缩,开发区清理整顿取得明显成效,保护耕地、节约用地做到了占补平衡,多数经济指标呈现了明显的上升态势,如期或超额实现了“双过半”,这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落实科学发展观,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的结果。

  吴振华强调,当前经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很突出,我市在全省经济的领先地位面临严峻的挑战,有不少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与省内先进城市比还有差距,亏损企业还比较多,有的县(市)区主要经济指标低于全市平均增长水平,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影响全年任务目标的完成。因此,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贯彻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调度会精神,认真分析查找问题原因,制定完善工作措施,狠抓薄弱环节,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吴振华要求,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今年下半年要结合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认真抓一抓行政效率、服务质量、勤政廉政等问题,抓一抓政府部门的作风建设和公务员素质提高问题,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大行政效能监察力度,有效解决少数工作人员作风不实、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故意刁难等行为,促进行政效率提高,为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吴振华强调,要切实抓好防汛工作。我市已进入主汛期,降雨比常年同期多一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特别是山区发生自然灾害的危险性很大。各级各部门要把防洪保安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高度警惕,完善预案,突出重点,严密值守,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制,努力实现“保安全、多蓄水、不死人、少损失、多受益”的目标。

  臧胜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对经济工作的学习研究,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切实加强对经济工作的指导协调。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增强乘势而进、迎难而上的勇气和胆略。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确保全年各项任务目标的圆满完成。

  各县(市)区和市发改委、财政局、商务局、农工委、人行5个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就当前经济工作分别作了发言。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