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续报道:磨盘山水源地宜加大保护 不宜开发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0:42 黑龙江日报

  磨盘山水源地到底该不该开发旅游,当地林业局和生态专家意见截然不同:当地林业局极力主张开发旅游,为此做了大量宣传准备工作,并正在进行项目招商;以生态专家为主的另一派则坚决反对开发,他们认为开发就意味着破坏。

  本报关于《磨盘山,另一个“西泉眼”?》连续报道刊发后,引起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关于磨盘山该不该开发旅游,形成了意见截然相反的两派。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磨盘山所在地———山河屯林业局极力主张开发。他们认为,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尤其是磨盘山水源上游———凤凰山,有北方最高的空中花园,有龙江最大的峡谷瀑布群,有龙江天险第一峡,有龙江惊险第一漂,有最具开发潜力的冰雪运动场,有东方最具影响力的UFO着陆点,有世界最多的窄轨蒸汽机车博览馆等等。这里一旦开发,山河屯就火了,居住在这里的1万多林业职工及家属不仅有了活路,更有了滚滚财源。

  在山河屯林业局出具的一份《关于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发建设的构想》中,记者看到:凤凰山旅游开发定位为“生态环保型公园”。他们坚持认为,凤凰山旅游开发不会对水源造成污染,其理由有三。

  其一、凤凰山公园距磨盘山水库库尾达21公里,距水库大坝37公里,不在水源地一二类保护区内;公园的中心区远离库区达62公里,已在国家规定的准保护区(30公里)之外。

  其二、凤凰山公园的污染,仅仅是游客带来的白色垃圾、生活中的废水和粪便。这些污染,在严格的管理、收捡,特别是采用现代化的设施设备与技术手段处理后,完全可以达到环保标准,不会出现大问题。

  其三、国外的阿尔卑斯山上有几十个滑雪场,数千公里雪道,而山下的湖水就是几个城市居民的饮用水;国内的黄山、张家界等著名旅游区,区内的太平湖、宝峰湖等,既是旅游景点又是饮用水源。这些地方能做好水源保护,他们也能做到。

  为了能够成功开发旅游,他们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首先是在网站上广泛宣传。在中国森林公园的网站上,有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网页。记者看到,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位居森林公园人气排行榜第四位,一批项目正在网上对外招商。

  而去年开工建设的“雪乡公路”即“哈尔滨—山河屯—双峰雪乡”公路无疑加快了这里旅游开发的步伐。据了解,这条公路建成后,距凤凰山脚下只有8公里路程。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客商说,凤凰山给投资方的条件十分优厚:免土地征收费,十年内免收一切费用。他们正在考虑在这里投资开发的问题。

  越来越便利的交通,颇具吸引力的投资条件,无疑会拉动这里的旅游发展。

  生态专家们则坚决反对水源地开发旅游。

  哈尔滨市环保局副总工程师安庆国说,水源地周边的旅游业开发一定要慎之又慎,我的意见是坚决不搞。某些旅游业一味孤立的、无序的发展,会给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与破坏。在国内,有报道称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正在一点点失去“童话般的颜色”,张家界也因景区内外人为污染开始限制游客流量。如果今天还看不到破坏森林植被的恶果,多年后举步维艰的正是我们自己。

  省生态专家、东北林业大学教授祝宁指出,磨盘山水库建设暴露出严重的生态安全问题。谁来保证水源地的水质安全,这是几百万市民日益关注的问题。

  省环境监测中心副站长宋男哲说:磨盘山水库的立项就是为了解决哈市市民吃水的水质和水量问题,如果不把磨盘山水源地保护好,还会重蹈复辙。我认为磨盘山水源地不应该搞旅游开发,树木也应停止砍伐。

  宋男哲说,水源地开发旅游,在我省是有沉痛教训的。无论搞什么样的旅游都要给游客搞个玩的地方,都要建宾馆,都会破坏环境。磨盘山水库四周都是山,产生的生活污染自然会随地表径流流到水库里。(黑龙江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