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轻负担高质量”不是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1:04 解放日报

  本报头版头条刊登《“轻负担”照样“高质量”———来自静安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学校的报告》及一组后续报道后,在静教院附校学生的家长中产生热烈回应。他们“七嘴八舌”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声音:“感谢学校坚持不懈的教改,让‘轻负担、高质量’不再是梦想。”

  开心:孩子快乐学习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从我孩子的变化,就能看到这所学校是如何由弱校变成名校的。”初二(4)班王婷的家长王顺龙对于学校成立6年的“成长历程”,有着深切感受。孩子小学4年级以前就读的是静教院附校小学部的“前身”———江宁路三小,当时孩子每天作业要做两个多小时,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思做其他事情。学校转制后,孩子发生了显著变化,每天作业时间不到1小时,大量时间都花在做小课题和发展兴趣爱好上,还参加学校戏剧社团学起了豫剧。社会活动多了,成绩却不受影响。“看到孩子全面发展,我们做父母的真的很开心。”

  “女儿每天回家,总要向我们‘炫耀’,说老师带他们‘玩’了一节课。”小学三(3)班孙容一同学的母亲夏若熹,对自己观摩的一堂“做中学”探究课记忆犹新。老师要求学生想出各种方法,让沉在水底的土豆浮起来,孙容一“糟蹋”了六七个土豆,终于发现了掏空土豆内芯的办法,尽管还没有学到物理,却对浮力有了感性认识。“轻松又有收获,这样的课,怎会不受孩子欢迎?!”

  感动:“育人”落到心坎上

  “解放日报的报道说得好:静教院附校的成功,变‘育分’为‘育人’是关键。”预备年级(2)班学生朱益奇家长陈建萍感触最深的是:学校和老师不是从分数的“窄门缝”里看孩子,总是鼓励孩子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培育特长。

  每到学期末,学校不仅要评“学习明星”,还要评“文体明星”、“服务明星”、“阳光少年”等荣誉称号,让孩子发现和欣赏自己身上的优点。朱益奇也是《小主人报》小记者,有时采访任务和上课相冲突,学校总是尽量满足孩子的要求,回校后再安排老师个别辅导,实现因材施教。

  不少家长不约而同地提到了静教院附校里的一条标语———“老师要想小孩想的事情,说小孩听得懂的话”。小学二年级学小宁的母亲李韵说,这句话时常让自己感动。孩子顽皮,学习习惯较差,成绩一度不理想,家长为此焦心,班主任就及时给家长做起思想工作:“不要对名次太在意,首先要让孩子从学习中获得快乐。”家校联手施教,效果显著。孩子自主学习能力大大提高,成绩也明显提升,上学成了他最开心的事。

  呼吁:家长也要为“减负”担责

  “报道中说不少家长刚开始对学校教改不理解,这是事实。当初我也是其中一员。”初三(1)班张黎同学家长张扬说,看到孩子功课这么少,自己“心里发慌”,马上和家委会其他成员一起找校方协商,要求学校增加学科学习内容。“好在学校顶住了来自我们家长的‘压力’,坚持了素质教育的方向,否则教改夭折,‘减负增效’只能成为一句空话。”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学习能‘轻负担、高质量’,可长期以来这只是一个不敢‘当真’的梦想。在企盼教育评价机制发生根本改变的同时,家长也应该在减负问题上扮演积极的角色。”张扬说,刚刚召开的上海市教育工作会议把“减负”作为一个重要议题,并出台了系列措施,有利于“减负”的大环境正在形成。“为孩子着想,为社会着想,我们每个家长都应主动承担职责,配合学校推进教改,让更多的孩子实现‘轻负担、高质量’。”本报记者金柯本报实习生 彭德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