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循环理念渗入上海经济血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1:04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春艳宋鹏霞)循环经济,正在悄悄地改变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最近披露的一份《上海发展循环经济研究》报告提出,上海将力争成为资源循环型城市,使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废弃物排放,逐步使生态步入良性循环。根据环保新三年行动计划,到2005年,上海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将达到50%,同时以清洁生产和综合利用为支撑,健全工业废物处置和利用体系。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从自然生态系统中挖掘资源,进行生产加工并消费,并将废物丢弃到大自然,这种单向索取式的发展理念,使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的矛盾和对立日益加剧。面对由此带来的资源紧张和环保的双重压力,建设资源循环型城市的设想浮出水面,人们希望通过循环经济,让废弃物重新变成有用的资源,进而实现自然经济系统与生态系统的良性互动。

  专家表示,在生产过程中物尽其用,正是建立资源循环型城市的第一步。在上海石化,有一种叫做“石油焦”的最终副产品,不过最近通过引进技术,这种本来废弃的副产品,变成了热电总厂的原料。据悉,这个变废为宝的新技术,每年可以为这家公司节约35万吨燃煤。类似的故事正在申城制造业的各个环节上演。借鉴其他世界级化工区的成功模式,上海化工区根据化工产业链的特点,合理布局产品项目,将不同的企业联结起来。一家工厂生产的废物可以用作其他工厂的原材料,一家工厂在化学反应中产生的热量,又可以为另一家工厂提供能源。据悉,在德国路德维希港的巴斯夫生产基地,这种方式使用于发电和蒸气的燃料资源使用量降低了50%,并减少了30%的废物。

  资源———产品———消费———垃圾———资源,循环理念让人们明白,垃圾也可以重新变成资源,从而使生态系统和经济系统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循环。在上海,精明的企业家们已经看到了其中蕴藏“金矿”。新锦华公司创立了“在线收废”的新模式,市民只要登陆它的废品交投网络中心网站,就可以将废纸、金属、废塑料、玻璃、旧家电、旧家具……几乎日常生活中的所有废旧物品轻易“出手”,而他们再将这些产品简单分类,让旧家电、家具通过二手交易市场回到消费领域,旧报纸、碎玻璃等被送往工厂成为生产原料。

  全市第一座综合性处理垃圾的资源再生中心也已在普陀区成立,该中心别出心裁地将垃圾变成了再生成资源。据悉,资源再生中心每天可吸收约122.2吨垃圾,同时产生有机化肥、有机饲料6.6吨,而其中的重金属炉渣和废玻璃还被合成为人行道上的彩道砖。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