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区垃圾的“守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1:04 解放日报

  刚忙完家务事,69岁的倪雅英又戴上手套,匆匆来到小区的垃圾桶旁,对居民投放的垃圾进行分类、指导居民对垃圾实行分类处理,并不时地拿起抹布擦擦垃圾桶。

  2001年9月,浦东新区三林镇杨新小区实行垃圾分类管理。用于分类的崭新垃圾桶送进小区,可居民投放垃圾仍是老习惯:烂菜皮、禽杂料、鱼内脏、碎玻璃、废塑料瓶等一古脑儿塞进马甲袋,扔进垃圾桶。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一份宣传资料,引起倪雅英的注意:实行垃圾分类,有利于防治污染、废品回收,垃圾中小号废电池分解出的有害物质能污染1吨水;而碎玻璃、废塑料瓶等能回收利用。身为社区志愿者的她,决定用自己的行动来推动垃圾分类的实施。

  戴上手套,带上抹布,倪雅英当上了小区垃圾的义务“守门员”。上阵第一天的早晨,就让倪雅英碰上“真格儿”:一名青年行色匆匆走来,将一袋垃圾甩进垃圾桶转身离去。倪雅英打开一看,虾壳、果皮、菜叶和碎玻璃等掺杂一起。“小青年,你应该对垃圾实行分类啊。”“要你多管闲事。”那青年硬生生回了一句话。没多争辩,倪雅英低头弯腰,对着这袋又脏又臭的垃圾分捡起来。见到此情,青年满脸羞愧,返身走过来向倪雅英保证:以后再不这样了。

  “刚开始,大多垃圾都要重新分类。”倪雅英告诉记者,杨新小区居住200多户人家,每天投放的垃圾有数百袋。为了做好分类,她一天至少要到垃圾桶旁“执勤”六七次,最多的达十几次。

  居民们也说:“每天一清早,就能看到倪阿姨守候在垃圾桶旁,傍晚还能见到她在忙碌。”分类出来的碎玻璃、废电池、塑料瓶等有机垃圾有多少?“光废电池就有七八十公斤,碎玻璃四、五百公斤,废灯管、塑料瓶二十余桶……”倪雅英告诉记者:为此,她手套用掉近三十双。

  动手,还动口。为了帮助居民改掉乱扔垃圾的习惯,倪雅英与小区里的一位楼组长联手,用废纸板做了12块小展版,贴上垃圾分类的宣传资料,摆放在小区各处。还自己掏钱买了一台录音机,把垃圾分类知识整理成一篇十几分钟的演讲稿,录音后在小区里反复播放。看到一些居民们对垃圾实行分类投放,倪雅英拍手称赞,还把这些居民的名字公布在自己出的黑板报上。

  有人问倪雅英:“你这样做,为啥?值得吗?”倪雅英很坦然:“只要居民们能改掉陋习,值!”居民们感动了,纷纷自觉对垃圾实行分类投放。乱扔垃圾的现象也少了,杨新小区的环境干净多了。同时,好多人加入到关注垃圾分类的行列中,小区里的中小学生在课余时间跟着倪雅英,一起来实施垃圾分类、清理小区垃圾。小区居民也自豪地说“现在,我们的垃圾桶最规范、最干净!”本报记者周文菁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