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次撞车寻死 打工女终赴黄泉 数百人无人报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1:07 生活报

  5月31日6时左右,大庆市让胡路火车站门前,外地来大庆打工的30多岁打工女黄文英(化名)企图自杀,她多次向开来的汽车撞去,都被司机采取紧急刹车避开,当她最后一次撞向开来的一辆大货车时,悲剧终于上演。而在黄文英试图撞车自杀的半小时左右时间里,现场几百名围观群众只有两名老太太曾阻止过她,其他人都眼看着一个活生生的人踏上不归路———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7月6日,绵绵的细雨中,记者来到大庆市让胡路火车站,与往日相比,这里的人明显减少,但在外面等候“拉活”的出租车和脚蹬三轮车以及卖杂货的还如往常一样多。尽管事发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此处不少人对这起“交通事故”依然铭记,有着不同的深刻印象。

  “我到现在也忘不了那妇女撞车时的惨相,一闭上眼全是她满脑袋流血的场面。尤其是她撞车前,还冲人们一笑,那种笑,让人一辈子都忘不了。”一位在附近摆摊卖货的中年妇女向记者回忆着那天她看见的情景。

  看上去不过是一起普通“交通事故”,却引起当地人猜测纷纷,流传着许多种版本,一种说法是:该妇女患有严重的甲亢病,由于不堪痛苦,选择了自杀;还有一种说法是,该妇女的精神有问题。“如果是正常人,即使撞车也不会有那么多让人难以理解的举动。”一位当地人说。

  举止异常的撞车妇女

  尽管当地人对这名妇女为何以撞车方式来了结自己的生命议论纷纷,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当时有人能够采取措施阻止,这场悲剧还是能够避免。

  “大概是5月31日6时左右吧,我都已经把商店的门打开卖货了,就看见马路对面的火车站门前吵吵闹闹的,我也没在意,因为这里是火车站,南来北往的人比较多,也杂,经常出现各种争吵打架事件,我都习以为常了。但过了一会儿,听来买烟的人说,一个妇女要自杀,连续撞了多辆车,最后撞死了。”让胡路火车站对面的一家超市老板说。

  火车站附近一位摆摊的妇女向记者介绍了她所看见的惨剧经过:“当天6时左右,我刚刚在让胡路火车站门口出摊,那时火车站的人挺多,来接站的、出租车拉客的、脚蹬三轮车都在马路旁。这时来了一名很普通的中年妇女,如果有什么能引起别人注意的话,那就是她的脖子根比较粗,当时她来到这里后,先是把着火车站外面的围墙,看样子想翻过去,可是向上跳了几次后没能抓住墙头,火车站的一位工作人员以为她是逃票的,就过来制止了她。随后,她就来到马路上。”

  求死过程历时半小时

  据一位目睹了事件整个过程的当地居民向记者介绍,该妇女在马路上张望,随后发生的事情让人大吃一惊,她冲着一辆驶过来的出租车猛然撞去,但由于出租车开得比较慢,司机一脚刹车停下了,司机下车大骂:“你找死呀!”这名妇女说:“是啊,我就想死,你开车往上撞啊。”司机又骂了一句:“真是精神病。”之后,该司机迅速上车疾驶而去。

  此后,该妇女又向一辆捷达车冲去,司机发现情况异常,马上停了下来。见车停下了,该妇女气得大叫,用头拼命地撞击捷达车的窗户。司机见状下车,用力将她拉开,拖至路边,说:“我怕你了,求你别撞我的车,要死你也别拖累别人呀。”说完,马上跑回车内,开车就跑。

  在这之后的近10分钟内,该妇女接连迎面撞向了3辆出租车和一辆大货车,但都没有发生意外,这时又过来一辆大货车,她这次没有迎面撞,而是向车的中间躺去,该司机一脚刹车停下后。该妇女随后躺在车中间不出来,见状,现场两名老太太过去往出拽她,但她死活不肯,后来,在司机的帮助下,才将其从车底下拽出来。

  这名妇女又没死成,她突然向对面的一个食杂店走去,但眼睛还是不离公路。大约5分钟后,正在与食杂店女老板说话的她突然折身向一台驶过来的蓝色卡车冲去。这一次,她没有那么幸运:她被车撞飞了,重重地跌在地上,头上鲜血直流。随后,卡车司机报了警。

  “从这名妇女撞第一辆车到撞最后一辆车致死,整个过程持续了大约半小时,撞了大约8台车。”在让胡路火车站附近住的一名居民对记者说。

  关于死者

  关于这名妇女,当地人知之甚少,以至于记者在采访中,几乎没有多少人知道这名妇女的详细来历和情况。

  火车站对面开食杂店的一位田姓妇女认识死者,其叫黄文英,黄文英当天还和她谈了大约三五分钟。她回忆说:“她从开始撞车到最后死亡的这段时间,都在我们这一排食杂店对面,我们全看见了,可当时并没想起来她是谁。后来我才想起来,她在我家旁边开过饭店。她过来就说,‘你看我像有病吗’?然后也不等我回话,就没完没了地说起来了,‘我知道你是个好人,这个说我有病,那个说我有病,可我没病,你说人活着有啥意思’。突然,她站了起来,指着我说,‘你坏,你坏,你们全都坏,没好人’。然后返身一头向公路冲过去。这时,正好过来一辆大卡车,当时就撞上了,她再也没起来。”

  在当地,记者试图找到黄的家属,但没有人知道她家确切的地址,“好像从这名妇女死后,她丈夫和孩子就搬走了。始终没看见过。”当地一位市民说。

  6日,记者来到让胡路交警大队,主管交通事故处理的副大队长陈永志向记者简单地介绍了该名妇女的简单情况:这名妇女叫黄文英,今年30多岁,有丈夫,还有一个10多岁的女儿,是从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来大庆打工的。关于她为什么选择自杀,她的丈夫也不是很清楚。在第一次出具证言的时候,她丈夫说她有病,曾经在大庆市第三医院就诊过,也没有住院,至于什么病,她丈夫也没说清楚。可是她丈夫之后又出具了一份证言,说她没有病。

  陈永志说,经过对整个事故的调查、现场勘查及多名证人的证言,黄文英是自己往车上撞的,并且有目击群众证实黄文英此前曾经7次撞车寻死,事发现场有数百群众围观。让胡路交警大队初步认定,卡车司机王志(化名)不承担事故的责任,“但是,还得经上级机关———大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最后认定,目前,最后的审批结果还没有发回来。”陈永志说。大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科一位主要负责人也证实,事故结果尚在审批当中。

  数百人静观惨剧发生

  事实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5月31日那天,目睹整个事件经过的有几百人之多。“但那天,几乎所有的人都在看热闹,眼睁睁地看着本来能避免的这场悲剧上演,好像所有的人都患了‘集体失语’,没有一个人能勇敢地站出来把她从死亡边缘解救出来,甚至包括那些没有被她撞上的司机,他们明知道这名妇女是蓄意自杀,却都想着赶紧摆脱她完事,走得越快越好。”一位当地居民说:“如果当时有谁能打电话报警,或是制止,或许就能避免死亡,至少这次不会。”

  火车站对面一家街边食杂店的店主说:“这事以前也遇到过,你能管得了吗?管不了!弄不好还会惹祸上身。这事谁见了不得躲着点儿?”

  一名在此招揽生意的旅店老板说:“也不知道她是真疯还是假疯,我要是管了,别人还不把我当成乘人之危的坏人,以为我想拐卖人口或有其他想法呢?我可不敢管。”

  一名在此蹬三轮车的男子说:“我一直在边上看热闹,和其他几个蹬三轮的猜了半天,也没猜出她为啥要寻死。你问为什么不去救人,哪敢呀?你想一想,要是你管了,可她还是死了,那她的家人不赖上你才怪呢?”一名出租车司机说:“你让我管?我怎么管?把她送哪儿去?我总不能把她拉到医院去吧,谁付钱?她的家人都不管,我能管?”

  6日,记者经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在附近居住、曾经在事发现场拽住黄文英的两名老太太中的一名,这位姓林的大娘一提起这件事就伤心:“谁家没有儿女呀,不管她有病没病,哪能眼看着一个人硬往车上撞寻死不管呢?可那么多人,就我和另一个老太太拽过她,两个老太太能有多大劲呀,根本拽不住,我当时还说谁来帮我一把,可谁也不动地方。眼瞅着她撞死了。当时我也懵了,那个孩子后来死了,我才想起来,当时应该报警啊!咳,就是报警我也说不明白呀!”(生活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