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影响全省市场乌龙茶出口外企分杯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1:13 东南快报
  近日,记者从厦门集美区政府获悉,日本茶饮料生产企业之一健民株式会社已在集美区购买土地,投资约400万美元,设立乌龙茶加工企业,年生产能力在1000吨左右。这是在5月17日国家商务部放开乌龙茶企业出口许可证管理后,外资企业在闽南乌龙茶生产和加工上的第一个大动作,此举将对厦门乃至全省乌龙茶市场产生深刻影响。出口许可放宽外国企业抢滩

  5月17日中国商务部放开对乌龙茶、绿茶出口企业的经营资格审查和出口许可证管理。此前,国内持有乌龙茶出口许可证的公司主要有三家:厦门茶叶进出口公司及其两个上级公司——中国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和福建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商务部此举意味着所有茶叶生产加工企业都有可能获得出口乌龙茶配额。

  据悉,1998年,我国曾放开红茶出口企业的经营资格审查,结果国内企业出口一哄而上,导致中国红茶在国际市场上长期低水平价格竞争——在此后短短3个月时间中国红茶在国际市场平均价格下跌了30%。今年年初在安溪举办的中华茶产业发展研讨会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吴锡端就表示担忧,国内乌龙茶的出口企业有可能重蹈红茶覆辙。

  目前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是我省最大的乌龙茶生产企业。它有两个大型茶叶种植基地,一个在建瓯,一个在安溪。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通过租用农民的茶地种茶来为自己提供原料,形成茶叶种植、加工、贸易一条龙方式。据记者了解,作为厦门最大的乌龙茶加工和出口企业,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乌龙茶的年产量在6000~7000吨之间,每年对外销售额在2亿元左右,国内销售额也在1亿元左右。

  而健民株式会社是日本的一家食品加工企业。在日本茶饮料市场排名在五六之间。由于中国出口的乌龙茶有90%销往日本。作为日本本土企业,在乌龙茶许可证放开之后,“健民”在厦门生产的乌龙茶饮料进入日本无疑比闽南其它企业更具优势。利润将会重分市场面临重组

  由于乌龙茶是我国特有的茶种,而且80%都出产于福建。过去,由于无法取得乌龙茶出口许可,日本企业要从乌龙茶上获利,只有通过加工茶饮料这最后一道加工工序获得利润。而乌龙茶的国际价格比较高,特种茶(包括乌龙茶、花茶、普洱茶等)每公斤均价2.19美元,远高于绿茶的1.19美元和红茶的0.9美元。而安溪的乌龙茶则为4.28美元/公斤,比一般乌龙茶价格高了一倍。所以业内人士认为,控制出口某种程度上保证了国内出口企业的收益。

  业内人士猜测,日方企业直接来到乌龙茶产地投资,肯定会与国内企业争抢货源,这将对我国乌龙茶加工出口企业造成直接打压。一方面,外企会对我国乌龙茶出口构成直接的冲击,尤其是在对日本市场的乌龙茶出口上,日资企业有着独特的优势,可以直接出口;另一方面,因为是在我国国内设立生产企业,做内销,外企和闽南本地企业相比还有税收等方面政策优势。

  与外企相比,国内茶叶除了少数品牌外,许多零散乌龙茶生产企业所加工的产品,茶叶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低,缺乏品牌价值。同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虽然我国有着悠久的茶文化历史,名优茶多达数百种,如果是有名茶而无名牌,外销茶基本上以散装为主,仅仅只是充当了国外品牌的原料。

  由于缺乏资金,科技投入有限,国内茶企业茶叶资源开发与利用不够,品种单一,茶叶深加工产品及高附加值茶制品的开发明显不足。而在日本的茶产业中,深加工产品占到约三分之一。日本乌龙茶饮料全部都是日本品牌,如三得利、朝日饮料、伊藤园,大部分的利润为日本的企业拿走。(来源:刘开雄吴燕芳)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