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科技展现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1:3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杨斌鹄实习生陈徽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在现实社会经济发展中如何依靠科学技术促进发展,让科学技术变成真实的生产力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今年以来,新城区大力推动科学技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在培育重点科技项目,扶持民营科技企业快速发展,提高本区政府各部门服务水平和在科学知识普及宣传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让科技创造效益

  为让科学技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新城区通过抓好科技项目,落实科技优惠政策,加大科技经费扶持力度,搭建好为科技企业服务平台等措施促进科技企业发展壮大。2003年以来共征集科技项目46个,经调研、论证,分批下达了34个。其中区级重点建设项目7个,列入市级计划8个,列入国家级计划3个,获得市级以上部门的科技扶持资金64万元。在科技经费的使用上,新城区坚持“选好项目,选好企业,选好企业法人”的原则,使宝贵的科技资金发挥最佳作用,安全运行。为了更好地为科技企业服务,新城区对区生产力促进中心的职能进行了大幅调整,对企业申报科技项目的评估论证制度化规范化,建立了区科技项目库、科技专家库等,并对科技企业经营情况,项目进展进行跟踪服务。在新城区的扶持和支持下,一大批科技企业得到了大力发展,如:西安玄英电子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室内智能预警系统已经通过国家有关部委的鉴定验收。第一批计划生产5000套,产值可达1700万元。西安兰德森贸消防科技公司开发的新型超音速干粉灭火装置项目已完成了产品定型,通过国家级鉴定,开始批量生产销售,预计产值可达1500万元。

  促进政府科技进步

  在支持科技企业发展的同时,新城区还把推动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拓宽了科技服务的领域。今年新城区把区级中层领导干部信息管理系统、新城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电子政务系统、区统计信息网络建设服务平台、政府招商网站建设等9个项目列入“科技创新环境建设计划”,对提高全区电子政务发展,政府服务效率起到很大作用。

  科普宣传进社区

  提高全区社区居民的科学素质是新城区科技服务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在青少年科普方面,新城区广泛开展青少年科普竞赛和创建“科教示范学校”活动,组织举办了第1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新城区同市科协还在后宰门小学联合举办了“健康心理,成长快乐”活动。每年的“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都受到省市有关部门的赞扬。大力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在东风坊社区、咸东社区、咸宁社区等5社区分别建立了7座6米长的科普画廊,用于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思想,提高居民文化素质。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