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足球治疗战争创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1:38 沈阳晚报
川口能活苦练飞腾术

马达维基亚赛前苦练

  本报特约记者京天报道伊拉克队开始了他们的中国之旅。在过去的一年多当中,伊拉克足球经历了太多的困难,然而,面对困难,伊拉克足球却创造了奇迹。奇迹:接连放出卫星

  对于伊拉克足球最近的成绩,主教练阿德南进行了简单的总结,他说:“我们太不容易了,我们战胜了很多比我们强大的对手。”

  事实的确如此,伊拉克足球至少在雅典奥运会和亚洲杯两项预选赛中创造了奇迹。2004年5月14日,伊拉克国奥队在约旦首都安曼迎战沙特队,并最终3∶1战胜了对手,顺利赢得了C组惟一的一个出线名额。伊拉克国奥队是在国际奥委会恢复伊拉克会员资格3个月之后,伊拉克奥委会从国家队以及青年队中抽调了一部分队员临时组建而成,然后在国际社会的援助下,伊拉克队先后赴欧洲各国集训。在缺乏资金、人员不整以及备战相当不系统的情况下,从沙特、科威特和阿曼组成的“死亡之组”中脱颖而出。由此,反观中国国奥队更让人唏嘘感叹。

  在亚洲杯预选赛中,伊拉克队也是一路高奏凯歌,以4胜1平1负的好成绩力压同组的巴林队,以小组头名顺利进入亚洲杯决赛圈,创造了又一个奇迹。现在伊拉克队的国际排名已经飙升至43位,排亚洲第六位。困难:遭遇战争创伤

  谈到战争对伊拉克足球的影响,阿德南第一句话就是:“我们真的太难了!”阿德南表示,在战争期间,伊拉克足球设施基本上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场馆被毁坏,场地条件十分糟糕,甚至缺乏必要的足球装备,但是伊拉克球队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每天坚持训练。

  阿德南说,虽然没有球员在战争中受伤,但还是有很多球员受到了战争的影响,一度动摇了继续踢球的念头。而球队想要出国踢球更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因为没有航班,出国基本上靠坐汽车长途跋涉。阿德南说:“就在这样艰难的条件下我们取得了如此的成绩,我为球队感到非常的骄傲。”———伊拉克队的确有骄傲的理由,这支球队不仅进入了亚洲杯,更一举淘汰了沙特队、科威特队,与韩国队和日本队并肩进入了雅典奥运会。

  阿德南还认为足球是治疗伊拉克战争创伤的良药,他甚至将足球比赛比作“和平的象征”。阿德南认为伊拉克队在足球比赛中取得的成绩能够增添伊拉克国内人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增强重建家园的决心。战争:挡不住热爱足球人们知道伊拉克球员是从战火中走来,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伊拉克队的小伙子们获得了人们更多的关注和尊重。“战争和危险不能夺走我们对足球的热爱,我们同其他国家的球员一样享受着足球所带来的乐趣。”伊拉克球员如是说。由于伊拉克队的到来,4支球队下榻的锦江饭店特别加强了安保工作。据成都警方一位负责人透露,伊拉克队的三场比赛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一名伊拉克球员说:“即便是在战争最激烈的时候,我们仍然坚持在巴格达继续训练。除了偶尔的轰炸,巴格达基本上是平静的,那里没有战争,只是有时候有一些示威游行。”2003年战争的爆发使伊拉克的足球活动被迫中止,但仅几个月后,国际足联和美英联军驻伊拉克临时权力机构达成初步协议,决定通过共同的努力重建伊拉克足球队。国际足联向伊提供了总额达70万美元的“足球专项资金援助”。去年10月,伊拉克两支球队在巴格达体育场进行了战后第一场比赛。伊拉克球员说:“就是这样,我们还是取得了进军雅典的机会,战争或任何其他的东西都不会使伊拉克足球灭亡。”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