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辛勤拉车的老黄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1:3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见习记者张文实习生熊燕

  有人说:土地到户,闲了村干部。而余家庄党支部书记余荣孝却闲不下来,他思忖着要生产,要致富,政策信息不可少。一合计,大伙在支部会上订了一条原则:传达党的方针政策不过夜!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原则是定下来了,可怎样才能将党的政策及时传达给村民,做到家喻户晓呢?他想到了村上的高音喇叭,每次从区、县开会回来,凡是需要干部研究的,他立即召集开会研究,该向群众传达的就及时利用广播向群众传达,哪个村民当天做了值得表扬的好事,生产上有什么新安排,天气会有哪些变化……这些都是老余广播的内容。群众晚上睡觉前和早上出工前的时间成了固定的听广播时间。久而久之,邻村和本村的群众都称余家庄村的广播是“余荣孝广播电台”。

  到上世纪80年代,村上绝大多数群众已经富起来了,但胡世英和胡稳正两家人却一直难以摆脱贫困,这让老余寝食难安。

  村民胡世英家中四口人由于智障,生活比较困难。老余为胡世英想了一个赚钱的点子:利用他过去曾在集体管过电磨子的一技之长,为全村人加工磨面。于是,老余和干部们商量后,把村上三间磨房和两套磨面机全给了他,不收分文,收入全归胡世英自己。后来,村上又拿出600元帮他盖起了两间安间房,对他承包的土地免收一切费用。

  胡稳正的腿有病,干不了重体力活,媳妇患了精神分裂症,孩子又小,一家人生活非常困难。老余想了很多办法,安排他打扫街道,还让他到企业干一些力所能及的零活,增加收入。逢年过节,村上还给他家每人缝一套新衣裳,再补贴百元过年费。为了改善他家的住房条件,村上拿出1600元现金及木材、砖瓦、门窗等,给他家盖了一砖到顶的两间安间房。同时,免去了他欠队里的1700元超支款。胡稳正常高兴地对人说:“没有共产党,早就没有我们一家人了。”

  有一天,老余像往常一样在村子里转悠,忽然听到一位妇女在抱怨:“以前包谷秆是宝,能当柴烧,现在都成了垃圾……”“是啊,怎么就成了垃圾,一点也用不上了?”“秸秆气化”的念头一下子从老余头脑中蹦出。他开始琢磨上了:包谷秆也可以好好利用。现在城里人能用干净、卫生、方便的煤气灶,为啥咱不能利用‘秸秆气化’搞个土煤气灶?

  两天后,老余思考成熟后就立即召集两委会、村民代表大会,把他的想法告诉了大家。没想到最后大伙齐声叫好,没有一人反对!于是,秸秆气化的计划就开始实施了。村上派了一名村民先到外省去学习秸秆技术,随后,村民用集资和银行贷款,投资了50多万元建成丈八地区第一家秸秆气站,并把通气管道直接引到每户灶台上。自此,余家庄结束了烟熏火燎的日子,用上了干净、方便又省钱的煤气灶……村民都说,这是余家庄和一次历史性变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