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的“扶贫特区”真能扶贫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2:45 人民网

  据7月12日人民网消息,为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第二、第三产业,从根本上扭转贫困落后的面貌,山西省将在贫困山区建立“扶贫特区”,促进贫困地区尽快实现稳定脱贫。

  说实话,笔者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深知贫困山区农民的疾苦。只要对农民有利的事,就举双手赞成。但对山西省要建立的这种“扶贫特区”,却持有不同的看法。这简直就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是在戏弄我们的老百姓!

  为何这么说呢?因为笔者感觉这种“扶贫特区”,其实是打着“扶贫”的牌子,特意为“商人”建立的“红灯区”,与农民根本没有什么干系,甚至是在有意无意地损害农民的利益。不信,请看山西省是如何动了建立“扶贫特区”这个念头的——完全是本着“商人”而去!

  消息称,“……以山西临县为例,该县2003年引资10亿元,但在土地、信贷等政策的制约下,已立项的各类待建项目无法启动,在建项目被迫停建。为此,从加快扶贫开发进程,切实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高度出发,集中连片的扶贫山区建立‘扶贫特区’,从土地、信贷、税收、审批、行业准入等政策上取消或放宽限制,给予倾斜,以促进贫困地区尽快实现稳定脱贫”。

  恕我直言,这简直就是“阎王说话鬼不信”!不错,自国家叫停开发区后,有不少的商人就把眼光转向了农村,农村也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力度。在这种“大好形势”下,山西临县仅2003年一年就“引资10亿元”,应当说这是很正常的事(有的县市号称一年引资过百亿哩)。但细细想来,这其中定有猫腻。因为,既然这些商人给临县带来了这么多白花花的银子,足够装满一卡车,怎么连自己想搞的项目却“无法启动”呢?要知道,建一座宏伟壮丽的武汉长江三桥(白沙洲大桥)也才花费11亿元啊!这充分表明,临县引来的10亿元资金,只是商人嘴里随便吐的一个数字,或只是写在纸上(合同书)的一个数字而已。时下,在我国农村各地,这种“只开花、不结果”的“招商引资”状况极为普遍,实在是令人担忧!

  正所谓,“来的未必都是客”。然而,明知这些商人是来农村空手套白狼的,我们的山西省确还是要“醒在床上撒尿”,且显得如此格外的“潇洒”和“大度”!要在贫困山区建什么“扶贫特区”,生怕这些名为“财神菩萨”、实为“空手道士”的商人离开了贫困的山区。国家现有的土地、信贷等政策吸引不了他们,满足不了他们的欲望,那就再加大优惠力度吧!撇开行政审批、行业准入等这些与农民的利益无直接关系的优惠政策不说,要知道,土地可是国家所有、是农民赖以生存的唯一的生产资料啊!你是不是想无偿地奉送给这些“奸商”?这其实是在慷国家之概、慷农民之慨!如果违背国家政策把农民的土地送给他们,违背原则把农民存在银行的几个血汗钱也贷给他们,他们有收入你又把税收减了免了,这样的“奸商”你招来有何用?

  既没商人愿意拿钱出来启动项目建设,又要政府这优惠那优惠,且刀刀割的是农民身上的肉。到头来,这种“扶贫特区”恐怕是建的越多,对农民的伤害也就越大。什么“享头”都没有,这哪里是在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呢?这种“扶贫特区”即使建成了想必也是“一片废墟”!

  希望山西方面慎之又慎。

  (蔡红东)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