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佛山西餐,几家欢喜几家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4:3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王晓琦 文/图

  近年来,随着广佛都市圈的形成,佛山的西餐消费群体渐渐出现。然而,随着佛山的澳门街、海澜轩、阳光海岸等西餐厅纷纷退出,西餐厅的生存却越来越困难。在这场西餐竞争中,谁是赢家,谁就能笑到最后。

  点菜等菜各15分钟

  近日,记者到市区一家西餐厅就餐。记者一进门便有相关服务员引导到餐桌上。简单的几句客套话后便走开了。记者观察四周,刚好有几名服务员在“忙碌聊天”,装作没看见旁边的我。我便坐在那里看起当天的报纸,过了15分钟,依然没有人上来主动服务。记者主动开口:“我要吃饭,谁负责点菜?”这时候,才有负责人陆续过问,才算过了点菜关。

  接下来,从点完菜到上菜刚好又是15分钟。最后,记者吃完要给钱的时候,服务员以惊人的速度搞定,不超过一分钟,连发票到手。记者随后到其他西餐厅,虽然没有见到如此情景,但是服务员缺乏主动性都是佛山大部分西餐厅的通病。

  铺天盖地齐开店

  近年来,佛山的经济建设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外国人进来了,走出去的佛山人也多了。中西文化的交汇造就了一大批西餐消费群体。由此,佛山餐饮业也出现了一支西餐大军。

  从名典、上岛、玫瑰园、莱茵阁到阳光海岸、海澜轩、绿茵阁,到名仕阁、豪客来、小飞象,各类西点、西餐厅纷纷出现,可谓你未唱罢我登场。一时间,消费者变得无所适从,什么是公认的西餐,如何享用西餐,怎样体验西餐的独特魅力,许多佛山人不甚了了。

  但是,不论专业还是不专业,也不说什么是西餐,怎么吃西餐,只要是企业,只要有经营,大家都要服从市场的规律,而市场是最公正的评判者。

  几年下来,佛山的西餐行业并不像经营者们预想的那样遍地是金,相反,在短期内,一批西餐厅陷入经营的绝境,不得不退出江湖。市区一家曾以专业西餐自居的西餐厅,一直以来门可罗雀,其负责人表示对这种现象难于理解,因为,在广州、汕头等地,这样的西餐厅是会被挤破门槛的。最典型的应数这些出局者,经营者手执正宗西餐的“葵花宝典”连锁经营,满以为可以逐鹿佛山,然而,过高的价格定位,不适合本地人口味、服务不到位等因素,使这几家西餐厅不得不关门大吉。

  急功近利失市场

  广州与佛山距离非常近,为什么很多西餐厅在广州经营那么红火,而在佛山却遭受“寒冬”呢?佛山不断在发展,西餐消费者也不断在增加,但是,是否就意味着佛山的西餐业跟广州一样繁荣呢?答案是急功近利者,他们将失去市场份额。

  针对西餐店专业化太强,价格太高,经营难等现象,记者采访了几位业内人士。某西餐厅老板说,佛山西餐业正处于过渡时期,在这一期间,单纯和完全经营西餐无疑将大大增加经营风险,这正是许多西餐厅无法维持经营的根本原因;另一位西餐厅经理对记者说,外来品牌店未能真正了解佛山人的消费习惯,对佛山市场期望值太高是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第二,经营策略上未能实现本土化,还是停留在用广州的经营模式,连服务员都不会讲粤语;另一个西餐厅的负责人说,佛山人的消费观念很纯朴,对外来文化接受能力没有广州人强,市场还不很成熟,消费群体数量有限,经营风险较高,这个时候贸然出击显然是不明智的。
西餐厅老板到广州消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佛山从事西餐行业的很多人,他们虽然身处佛山,但也是广州西餐协会的理事。记者问及原因时,一位老板说,佛山的饮食行业协会没有很好起到行业协会的作用,做的工作都很表面。但是,广州饮食协会,尤其西餐,树立一种为行业服务、推动行业发展的观念。所以,我宁愿到广州去挂个职位,也喜欢上广州消费。

  另一位西餐厅的老板也是广州西餐协会的会员,他说,佛山的停车难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城市的基础配套没有广州齐全。所以,消费起来非常麻烦;另一位老板则说,广州作为一个开放性的大都市,对西餐文化吸收的速度快于佛山,在广州消费能感受外来文化的魅力,佛山没有这样的环境。

  谁能笑到最后?

  在经营过程中,一些西点店、西餐厅也认识到,单纯经营西餐是无法维持企业的正常运作的。为此,他们在经营上创新,也杀出了新的路子来。

  在各领风骚三五年的餐饮业,我们很难相信,佛山还有经营历史达十几年的餐饮企业。

  祖庙路的一家西餐厅,至今已营业了足足10个年头。据介绍,起初这家西餐厅结合佛山人消费习惯,定位在品牌经营上,经过10年经营,立足于市场。市区有一家西餐厅作为后起之秀,他们在经营上调整方向,中西结合,早茶一推出,西餐的消费也跟上去了,加上经营者苦练服务内功,几个月下来,这家西餐厅已成为佛山餐饮企业的表率。

  一些业内人士也认为,在佛山单纯做西餐至少在目前是不现实的,而花大力气投资西餐行业,经营风险大是显而易见的。

  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需要一个认识和接受西餐的过程,市场也需要一个成熟的过程。随着消费群体的成熟,市场的规范,佛山西餐业会越做越大的。谁能得到市场的认可,谁就能笑到最后。

  图:西餐业要抢占佛山市场,服务意识是关键。

  (蕥 嬉/编制)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