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拾荒筹钱苦读书 高分考上本科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怀集县一中邓茂云孜孜求学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文/图 特约通讯员 谭扬汉 莫美雄 李晓芳

  一个家境贫寒的农村少年,靠着捡拾废品不但补贴了家用,还自己交学费上完了三年高中,以617分的成绩考上了大学本科。近日他被华南农业大学录取了。他就是怀集县一中高三B7班的学生邓茂云。

  “20元”的启动本金

  邓茂云同学出生怀集县甘洒镇上屈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母和弟妹一家五口,靠着父母种田挣钱度日。弟弟读高一,妹妹读小学四年级。就在三年前邓茂云升中考试的时候,一场厄运降临:他的父亲突患重病,住院两个多月足足花去5万多元医疗费。父亲病愈落下后遗症,从此不能干重活。

  就在这时,邓茂云以575分的好成绩被县一中录取。这本来是件喜事,却变成了一道难题:家庭经济拮据,父亲病债高筑,拿什么钱去交学费读书?但是,他的父母仍然支持和鼓励他上高中。

  在他收到入学通知书的第二天一大早,就将家中仅有的一辆值钱的自行车,以20元的价格卖了。他用这区区20元作为原始启动资本,从事收捡破烂废品的行当,用一分一元的积累,凑足读书的学杂费和生活费。

  从此,在上屈村委会石岗村及周围村寨,人们经常见到一个肩挑箩筐的少年,每天一大早就在村寨周围捡拾垃圾堆里的废品。周末和寒、暑假,他更是穿行于村道收捡废品,隔三五天便拿到县城去卖。没有自行车,邓茂云靠着双肩把废品挑到20多公里的县城卖,直到攒足了60元才买了部旧三轮车运废品。

  住校学习仍坚持捡废品

  邓茂云上高中后不久的一次体育课,他看到操场边丢弃了许多矿泉水瓶和饮料瓶,便有了在学校里拾废品的念头。他待同学们散去,便戴上草帽去操场捡饮料瓶,悄悄放在宿舍的床底下,他在校园继续干起捡破烂的行当。

  他每天五点钟起床,到校园和附近几个垃圾堆捡废纸、饮料瓶、破旧塑料。一段时间后,邓茂云发现自己的学习成绩开始下滑,那是因为他早读的时间得不到保障。于是他将捡破烂的时间改在晚上自修课以后。这一调整,他的成绩又上升了。

  三年来,他也数不清在学校里捡了多少袋废品,除了父母每学期给少许的钱交学杂费外,不足部分和每月100多元的伙食费都靠他拾荒的钱来凑足。几年来,他没舍得吃过一次零食,没舍得添过一件新衣服,经常是白饭和着开水吃,一直节俭地过日子,却从没因困难欠过一分学杂费。
读大学期待好心人资助

  时间一长,同宿舍的同学发现了他的“秘密”。同学们都能同情和理解他,大家不去张扬他的“秘密”。但是,他的同学还是告诉了班主任。班主任很同情他的困境,主动为他向学校申请减免了部分学杂费。三年来,学校根据相关的助学条件,共为他免去了1000元的学杂费。并根据他的实际情况,给他安排了一份勤工俭学的工作,使他每月有60元的补助,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他的经济压力。邓茂云的班主任说,邓茂云从没有因捡废品缺过一节课,他学习很勤奋,是一名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好班干部。

  现在,邓茂云选择了杂费相对比较便宜的华南农业大学。谈到今后的大学学费,邓茂云一脸茫然,他只想着趁暑期外出打工多挣些钱交学费。

  目前,邓茂云靠捡拾破烂孜孜苦读考上大学的感人事迹在怀集不胫而走,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怀集县委书记毛荣楷等领导十分关注,指示县委办、县府办、教育局、一中、卫生、民政等部门的负责人到甘洒镇探望慰问其父母,安排医生免费为其父亲诊病治疗。肇庆市教育局团委、肇庆市水利局等单位派人专程到他家送来捐款和慰问品。还发动社会人士为他上大学捐资,勉励他读大学立志成才,为国家多作贡献。

  日前,中央电视台新闻采访部《共同关注》栏目派记者专程从北京到怀集县深入甘洒镇农村和一中校园采访报道邓茂云的事迹,把他收捡破烂完成学业考上大学的感人事迹拍摄成专题片,在央视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播出,并作为大学校园教育的内容予以推介。

  香港、广州、佛山、深圳、珠海、阳江、江门、肇庆等地不少读者看到报道后来电要求汇款赞助他上大学。令他一家人真切地感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以及党和政府对他一家人的关怀!

  图:邓茂云风雨无阻地骑着三轮车走20多公里的路到县城卖废品

  (蕥 嬉/编制)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