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立山法院开辟便民绿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5:19 千华网-鞍山日报

  4月的一天,鞍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公司钢材现货销售公司的领导来到立山法院,送来一块金色牌匾,感谢法院为他们追回多年外欠款1500万元。对于立山法院来说,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只是他们坚持“司法为民”,开辟便民绿色通道的一个方面。

  为妇女儿童撑腰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几年前,立山法院成立了维护妇女儿童合议庭,由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的审判员担任合议庭成员,同时聘请妇联的同志和辖区内各街道办事处专门从事妇女工作的同志为陪审员,参与案件的审理,维护受害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一名17岁的女学生,因不慎被狗咬伤,到张某开的个体诊所注射狂犬疫苗,后来发现张某给女孩注射的是过期疫苗。法院受理此案后,全力维护女孩的合法权益,不仅判决被告赔偿疫苗款和医疗费,还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判决给付女孩精神抚慰金1000元。

  郭某身患癌症,与丈夫离婚后又下岗,她带着孩子艰难度日,而孩子所需的费用越来越多,前夫给付的抚养费很难维持孩子生活学习所需。无奈,郭某作为孩子的法定代理人到法院起诉,要求孩子的父亲每月给付抚育费200元。接案后,民庭的主审法官当天将被告找到法院,向其宣讲有关法律规定和郭某母子的困难处境,经过法官的耐心劝导,被告终于同意原告的请求,当天达成调解协议。

  便民法庭方便诉讼

  法院开庭时间是一项严肃的司法程序,但长期以来,一些老弱病残当事人及外地当事人因身体和工作的原因,八小时之内不能及时出庭,影响了法院结案周期。为了及时化解民事纠纷,立山法院先后成立了“周六便民法庭”和假日法庭,由一名审判人员和一名书记员负责,对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当天立案,当天审结,减少当事人诉讼负担。郑某70多岁,老伴去世后,一个人来到敬老院生活,不久前,他得病卧床不起,经济陷入困境,几次要求儿女给付赡养费都没能如愿。为此,老人向法院讨说法,得知老人的情况后,民庭的法官利用周六休息时间来到敬老院,现场办公,及时为老人解决了赡养费问题。仅去年,该院通过绿色通道审结婚姻、抚育等类型案件460件,极大地方便了当事人。

  在开设周六便民法庭的同时,法院还建立了诉讼警示制度,对来院的当事人进行诉讼、执行风险提示,使当事人明明白白打官司。

  为企业保驾护航

  立山法院专门制定了具体措施,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鞍钢国贸现货公司主营钢材销售业务,近年来,外欠款累计高达1500万元,且欠款人分布河北、黑龙江等地。法院立案后,非常重视,执行局干警及时介入此案,多次到欠款人所在地进行调查核实,并排除各种干扰,为该公司追回多年的外欠款。与此同时,审判人员经常深入到辖区企业村镇指导签订经济合同,并现场解答法律咨询,针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向企业发出司法建议18条,帮助企业堵塞生产经营中的漏洞。

  在开展“司法为民”活动中,立山法院注重加强与百姓的沟通和联系,按照司法救助的有关规定,对社会弱势群体和特殊困难的企业实行减免缓交诉讼费,去年,立山法院下岗职工维权合议庭积极与区再就业局成立维护下岗职工合法权益法律服务中心,为下岗职工上法制课3次,培训210人,并指导下岗职工在签订用工合同时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对没有代理人的精神病人、孤寡老人,千方百计找居委会、区妇联为其代理诉讼,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据立山区人民法院院长张有敏介绍,法院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诉讼效率,减少当事人的负担,旨在实现“公正与效率”的主题。记者在立山法院荣誉簿上看到,2003年该院先后被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二等功,被授予省政法系统五十强单位和辽宁省先进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称号。

  首席记者王星 记者田玮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