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农业再现多年未有的增长势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5:32 新桂网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徐京跃)2004年上半年,与部分过热行业投资和生产增长速度明显回落形成鲜明对比,中国粮食产量和农民收入告别多年徘徊的局面,再现多年未有的增长势头。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成为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中最亮丽的一笔。

  权威人士指出,中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突出表现为三个“多年未有”:夏粮产量出现多年未有的增幅,今年夏粮产量将达10105万吨,比去年增产4.8%,扭转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连续4年减产的局面;粮食播种面积出现多年未有的增长,全年粮食播种面积预计比去年增加4000万亩左右,总面积将超15亿亩,结束连续5年下降的局面;农民现金收入增长之快是多年未有的,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345元,实际增长10.9%,是1997年以来增收形势最好的一年,创8年来新高。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上半年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出现的变化是十分可喜的。在中央一号文件及各项政策措施的有力推动和粮价上扬的拉动下,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提高,在较短时间内粮食生产和农民收入出现恢复性发展的可喜局面。

  记者注意到,农民现金收入增长表现出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出现了多年未有的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幅的态势,二是出现了多年未有的两位数增幅,三是农民来自于种植业特别是粮食的收入扭转了多年徘徊甚至负增长的局面。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党和政府加强了对农民、农业和农村的支持力度。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出台中央一号文件后短短几个月内,又出台一系列扶持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政策,力度之大、实惠之多、出台之快、要求之高,均为历史少有。特别是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制度,保证农民种粮受益;降低农业税税率,减轻农民负担;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给农民更多的实惠,使农民种粮积极性普遍回升。仅“一减一增”就使数以亿计的真金白银装入农民腰包。

  农民增收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由于粮食价格的回升和粮食产量的增加,使农民出售农产品的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出售农产品得到的收入人均589元,增长18.9%。预计,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有望突破年初的预期目标。

  杜青林强调,实现今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目标,下半年的工作任务相当艰巨。中央提出下半年要着力抓好的十项重点工作,第一项就是要继续加强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落实和完善促进粮食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农村税费改革。

  据悉,下半年中国将继续加大对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高度关注农民增加收入、减轻负担的问题,大力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农村税费改革,切实搞好土地市场清理整顿工作,抓紧建立土地管理新体制和新制度。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