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巧立名目给你脸色 拍艺术照遭遇价格陷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6:12 新华网
  签协议时不提其它收费,拍照片时“建议”加这加那……

  如今除了结婚时拍婚纱照,许多女性还喜欢拍艺术照,希望留下自己最美的一面。特别到了暑假,更是遍布广州大街小巷的艺术影楼的生意旺季。但近日记者接到不少消费者投诉,称在影楼消费常常遇到价格陷阱。

  巧立名目

  中学老师杜小姐等四人日前向记者投诉,称在农林下路某影楼拍艺术照时,本来签订了499元套餐协议,到了最后,还得多花128元。

  原来,在杜小姐等人拍摄当日,化妆师就极力向她们推荐一种128元的精华素,说只有涂了这种精华素,化出来的妆才有效果,否则会很难看。而另外一个化妆师则问都没问,就把精华素涂在了同去的孙小姐脸上。

  杜小姐等人称,在签订499元套餐协议付款时,服务人员根本没提在拍摄时有其它收费。到了化妆的时候遇到这种情况,大家由于担心不买精华素,化妆就达不到预期效果,只好硬着头皮答应加钱。

  昨天,记者来到农林下路这家影楼,影楼小姐热情地向记者推荐各种优惠套餐,并一再表示套餐价包括所有费用。记者追问:“化妆方面不是要加假睫毛和精华素吗?”小姐这才承认如果化妆师“建议”一定要加,就得多加钱。

  记者又来到越秀、天河等地多家影楼,发现一些影楼的加价手段五花八门,层出不穷。比如照片要压纹以便于收藏,或者增拍几张彩色照片,或者劝顾客放大照片,做相册或钱包照,摄影师多拍的照片不能送出等等。由于没有经验,许多消费者只能懵懵懂懂地让商家牵着鼻子走。
暑假到了,更多市民到影楼拍艺术照

  给你脸色

  另外,不少消费者还向记者反映,影楼的服务往往在顾客付款后一落千丈,让消费者感到很不舒服。

  日前,东山的叶小姐到天河北某影楼选照片,由于她只选了套餐赠送的16张照片,服务小姐一脸不高兴,逼问她其它照片哪里不好,为什么不多选,还说些难听的话。“其实就是想我多付钱。这与游说我签协议付款时的态度相差太远了。”叶小姐愤愤不平地说。

  可以投诉

  “影楼的这种行为属于欺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孙晓萍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语道破。套餐费以外加价属于价格欺诈,商家通过限制一些条件,不断向消费者索取费用,让消费者觉得进退两难,最终都会答应加费。这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孙教授说,遇到这种情况,消费者可以向消委会、工商部门投诉,或向法院提起诉讼,以获得赔偿。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认为经销者有欺诈行为的,必须举证。根据目前许多案例分析,消费者一般都无法举证。而商家为了赚钱甘愿冒险,欺诈手段使用10次一般只受到一次投诉或赔偿一次,还是有得赚。(记者 孙晶、实习生 曾宇虹)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