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发现"编外120救护车队" 专发危重病人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20:03 东方网

记者近日接到南方医院内科一位王姓医生的来电,反映在南方医院、中山一院、省人民医院等大小医院,每天都有“野鸡救护车”停在门口兜生意,还不断骚扰医生、病人,令医护人员不胜其烦。接到报料后,记者随即展开调查,发现“野鸡救护车”确实存在,而且竟然身缠命案。

武警广东总医院一位医生向记者讲述了发生在他朋友身上的一件事:就在本月3日,他的一位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朋友因车祸住进广州某医院,因故需要转院治疗。由于病人所在医院的120救护车不够用,医生也称没有转送病人的责任。心急如焚的朋友家属在一位医生的介绍下,一个电话,一部自称是某救助中心的“救护车”马上开到医院。谈好价格后,病人家属应要求与“野鸡救护车”签了一份协议,声明如果伤者不幸在车上过世,与“救护车”无关。但不幸就发生在运送途中,由于车内枕头大的氧气袋不到十分钟就用完了,病人由于缺氧死在“救护车”上。家属要将该车车主告上法庭,争吵多日,野鸡车让步,拿出3万元私了。

暗访:去清新开价三千

据了解,各医院的120急救车是由120急救中心统一调度,任务是将病患接到医院就诊,而没有提供将病人往外送的服务。因此,一旦病人需要转院治疗,原来医院的120不能承担转送的任务,而需要接收病人的医院碍着面子也很少提供120转接服务。这就给了这些野鸡车以可乘之机。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几乎所有医院都收到了“救护车”服务卡。“有些推销员赶都赶不走,见到伤者进院,马上尾随其后向家属递名片介绍服务内容。有时推销员们会转而做医生的工作,提出只要医生帮他们拉到生意就可以得到一定的提成。”

在一位医生的帮助下,记者以病人家属朋友的身份联系上一家“野鸡救护车”的负责人陈某。

“从这里到清新要收多少钱?”“普通型的1000块,打个折至少也要800。豪华型的就贵些,一趟2000块,所配医生和护士要另收1000元。”

记者要求看普通型的救护车,不到5分钟,一辆五成新的面的开到医院门口。“我们这些救护车其实就是编外的120,”陈某说,“医院编内的急救车不够用,我们就是起辅助作用,由医院统一管理。”“如果出了事谁负责?”一脸诚挚的陈某说:“我们一般只是负责把伤患转送一下而已,不太可能出事,要真有什么三长两短,那也是病人病得太重。”

记者以要与病人家属商量为由借机走开。

左图:正规的救护车统一由广州急救中心调度,而且都配有警灯,车身有出车医院的院名张小磊摄

配备:根本没急救资格

这些野鸡救护车真的在对正规120发挥辅助作用吗?

南方医院急诊科主任桑显富告诉记者,这些车根本没有急救车资格,无论设备还是人员都没达到要求。像野鸡救护车所提供的氧气袋,每个大约只有30升,按病人每分钟消耗3升计算,一个氧气袋最多只能撑十分钟。

珠江医院急诊科主任李林奇认为,野鸡车除设备不足外,配备的医生护士是否有急救资格也值得怀疑。有些野鸡车上的医护人员可能真的是医生,但他们是否有急救知识那就不知道了。况且,很多野鸡车上所谓的医生其实根本就不是医生。

武警广东总医院廖贤平院长则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些“野鸡救护车”心里只有钱,根本不会理会病人的死活。

卫生局:想成120审批极严

什么样的车才能成为正规的120急救车呢?广州市卫生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急救车属特殊用车,车上要具备有呼吸机、担架、氧气袋、氧气瓶、急救药箱、包扎绷带等基本急救设备,只有加入120急救网络的医院才有权申请。申请120急救车,审批过程极为严格:报经120急救中心核准后,经交警、车管等部门层层审批,由公安局长签名后才能在“120”领取警灯,最后凭省公安厅颁发的“特殊用车许可证”才能上路。120救护车出车时至少要有一名临床专科医生和一名护士随车参加救护,市区内的车费为100元左右。打着编外120的幌子的“野鸡救护车”,显然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其做法违反了市政府颁布的救护车的有关条例。卫生部门将与公安部门联手,共同打击这些损害患者利益的“野鸡车”。

 
 
 
作者:选稿:陈洁 (来源:羊城晚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