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测绘小卫星试卫一号完成实验 传回三维影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20:44 浙江在线

  截至7月18日,由“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于4月18日成功发射的“试验卫星一号”,已绕太阳同步轨道运行了1345圈,完成了在轨运行3个月的全部实验项目。目前,卫星运行正常。

  重204公斤的“试验卫星一号”,是我国第一颗传输型立体测绘小卫星,也是我国第一颗由高等学校牵头自主研制的新技术演示验证小卫星。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据牵头研制这颗卫星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介绍,在轨运行期间,“试验卫星一号”拍摄并向地面传回了多幅影像数据,经地面应用系统处理后形成了相关地区的三维数字影像,成功地验证了卫星自主管理与控制、基于磁控和反作用飞轮控制的姿态捕获、卫星大角度姿态机动控制等多项国际前沿的制约我国小卫星发展的创新技术,并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基于卫星平台的三线阵CCD立体影像航天摄影测量技术,为传输型立体测绘卫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与工程基础。

  据了解,小卫星的特点是技术新、研制快、投入少,可以更方便地以分布式的星座执行空间任务,因而在国际航天领域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应用越来越广。

  “试验卫星一号”主要用于国土资源摄影测量、地理环境监测和测图科学试验,它的研制和成功运行,对我国民用航天高科技产品的市场化具有深远意义。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培香、曹霁阳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