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只因群众的信任 记人大代表罗汉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22:46 新桂网
  “如果为了挣钱发财,我绝不愿当人大代表和村民委主任。”这是我们走访罗汉南时他吐露的肺腑之言。

  罗汉南,壮族,无党派,54岁,初中文化,百色市右江区龙川镇龙川村人。

  先后当过7年小学民办教师和5年大队企业文书的罗汉南,从1985年起,在种好自家3亩地的同时,以3000元钱作为启动资金,采用滚动发展方式,率先开办榨油店、大米加工店、干粉加工店,并开发滑石矿,家庭年纯收入1万多元。他投资16万元,先后建了两栋钢筋水泥楼房,一栋住人,一栋搞加工。他敢闯敢干,带动群众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使收入逐年提高,现在全村80%以上的农户建起了楼房。群众致富后感激他、信赖他,在1995年村民委员会换届时他被当选为村民委主任。

  龙川村民委主任这个“官”不好当。一是工资低,每月才155元;二是管辖的范围大,全村有18个村民小组9个自然屯808户3750人,又是镇政府所在地,地处右江、凌云、巴马三县(区)交界,人口流量大,人员关系复杂,平时要调解的事情很多。更为要紧的是,深入屯组督促检查安全生产、农业生产、计生等工作情况,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担任村民委主任后,罗汉南长年如一日,把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投入村里工作,为此只能把自家经营项目由原来4个减为2个。这一来,经济收入大幅度下降。他的两个小孩一个读广西大学一个读百色高中,两人每学期开学时的开支相当大。由于种种原因,2000年10月他辞去了村民委主任职务。他辞职后,群众十分想念办事公道、雷厉风行、能深入群众解决问题的他,纷纷要求他回来主持村民委工作。2001年换届选举时群众又选他为村主任,次年,他当选为区、镇、市人大代表。

  重新上任不久,他就遇到棘手的问题:经费困难,而且差额较大。为了解决困难,罗汉南因地制宜,群策群力,在与班子成员达成共识后,投资18万元,于今年3月7日将属于严重危房的旧村部办公用房推倒重建,设有12个商业出租门面,预计今年7月底竣工。建成后村民委每年将有一万元以上的门面租金收入。

  正当罗汉南和其他班子成员四处筹款建设新村部大楼时,临桂县一个滑石矿老板以每月包吃包住再给800元工资的较好待遇几次登门聘请他为技术员。起初他家人和亲朋好友都动员他去。他们认为,一可增加家里的收入,二可找个理由不再当村干,以免日久天长管事多了会得罪人。然而,他简短的几句话,就说服了亲人,谢绝了矿老板的聘请:“现在家里钱虽少一些,但困难是暂时的。如果光我们家富,集体经济不发展,公益事业办不成,那就难以建设小康社会,难以实现共同富裕。我当人大代表和村主任,当不象个样,就愧对父老乡亲。因为群众的信任,我走不了。”这就是一个非党村干的思想境界,一个村民委主任乐于奉献的大局情怀。这一谢绝,罗汉南仅此一项一年就损失一万元。然而,他少了一万元,集体经济却有盼头了。(黄文忠罗绍武)

  作者:黄文忠 罗绍武

  (来源:右江日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