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伟哥”被裁定中国专利权无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0:31 华夏时报

  ;

  本报记者范晓曼孙杰报道全球最大制药商辉瑞上周五对中国监管机构有关该公司药物万艾可(Viagra,又名:伟哥)所获中国专利权无效的裁定作出反应,表示可能将削减未来在中国的投资。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对于中国此番的裁定,辉瑞总裁兼首席执行官HenryMcKinnell说,他们极为失望。他说,保护知识产权是公平贸易的基础,目前中国仿冒行为肆虐,消费品和药品的假冒行为相当严重,在中国销售的九成万艾可都是假冒产品,西方跨国公司对此微词颇多。

  昨日,记者紧急联络位于丰联广场B座10层的辉瑞中国公司北京办事处,但均未得到相关负责人的具体回答,记者转而联络到辉瑞上海方面,一位值班的先生也称,不能予以回答。

  不过,记者在其网站上看到,辉瑞在中国的各个投资项目累计投资总额超过5亿美元,是目前在中国投资最大的外资制药企业之一。而其在中国上市的40种创新产品中,“伟哥”是全球年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的7种产品之一。

  据悉,辉瑞正在针对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万艾可的中国专利的裁决提起上诉。“伟哥”专利权新一轮的争夺又将开始,但是据估计,这个上诉过程不会超过一年。

  据悉,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曾于2001年9月批准了辉瑞对万艾可的专利权。此后,中国公司提出专利权异议,通化鸿淘茂药业和联想药业等一些中国制药公司认为万艾可的专利权不符合中国专利法有关新颖性的要求,联手要求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布辉瑞的枸椽酸西地那非的专利权无效。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辉瑞的万艾可已经因类似异议而在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等南美国家丧失专利保护。中国公司对万艾可专利权提出异议一事备受医药公司和其他外国公司的关注。这些公司担心中国官方对仿造者不采取行动。一位密切关注此案的外国外交官表示,如果辉瑞失去万艾可的专利权,美国和欧盟可能会通过关税手段对中国制药业实施报复。

  不过,药品专利的顶级专家徐国文曾分析说,事实上,“伟哥”不是个别现象,有很多专利药都可以找到这样或者那样的专利漏洞,只要将这些漏洞导入到《专利法》的一些灰色地带,就有可能使其失去专利保护,比如“创新性”,便是一个弹性很大的条款,因为目前几乎所有的科研成果都是对前人研究成果继承后的产物,所以不难找到其非创新的地方。如此看,万艾可被裁定所获中国专利无效是不难理解的。原作者:来源:华夏时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