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振宁讲述初恋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6:21 济南时报

  时报北京消息据《新京报》报道,前天上午,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在京参加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夏令营的1200余名台湾学子约会82岁高龄的杨振宁教授,会间,杨教授还请大家看了他“还没有公映过”的家庭电影,电影中的一些情节不时引起阵阵掌声。

  杨振宁教授这次演讲的主题与物理学的精深理论无关,他以一位长者的身份向台湾学子娓娓道出自己的生命历程和其间丰富的人生感悟。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在讲述了他的专题报告《我的读书和教书生涯》之后,杨振宁教授请台湾学生专门观看他的家庭电影。电影主要讲述了他的家庭故事,其中所表达最多的是对夫人杜致礼的怀念。影片以杨先生在一个静谧的院子里打开书本开始,镜头里最多的还是他夫人杜致礼与他、与子女的生活情景。

  杜致礼是杨振宁先生在昆明教书时的学生,国民党将领杜聿明的千金。杨振宁先生说,当时他们之间并不熟识,只是1949年他们在普林斯顿惟一的中国餐馆中偶遇,而后开始交往,并于1950年结婚。2003年10月,杜致礼先生与世长辞。前天杨振宁先生还说,“还好,她走得并不痛苦”。

  在放映完这部家庭电影之前,杨先生还讲述了他曾经的一段初恋故事。“在此之前,我曾经告诉过我太太,所以今天在这里讲也没有关系”。他说,在昆明读书期间,他父亲的一个浙江女学生张王景昭(音),经常来家请教父亲问题。杨先生便逐渐对她有了好感,他会在她经常路过的地方等着跟她说上几句话。“那时她经常穿一件红色的衣服,我父母也挺喜欢她的,我猜她大概对我也有好感”。但这样过去了一两个月,杨先生觉得他自己原来的情绪是“很平静的湖水”,可张王景昭的出现使自己的情绪出现了“风暴”,他认为这样对他个人很不好,便结束了这段所谓的情感。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