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建国后最大非法融资案破获 涉案金额超亿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7:54 东北新闻网
  刘国民、杨林、侯林坤等27名嫌犯落网

  嫌犯杨林承认

  自己是“最大的赢家”

  记者 杨树林/报道

  本报吉林市电昨日,记者在吉林市公安局看守所见到了杨林,这个被称为“纳士塔”首席市场联络官的核心人物说到最后,不得不承认自己是纳士塔“最大的赢家”。
图片说明 非法集资后盖起的吉林纳士塔总部大楼

  杨林,即杨向明,今年39岁。他说,他们定的集资方案是两个月为一期(后来改为三个月一期),返还比例是1:1.52(即投资100元,两个月到期后还152元),在集资款中,集资人获20%利息,融资部长或存款介绍人提取市场代理费20%,“众儒团队”提取市场综合开发费用12%。

  按公司规定,杨林是负责市场开发的“首席市场联络官”,他既能拿到市场代理费20%,又可从“众儒团队”的12%市场综合开发费里提取2%,可以说,杨林是天天有账算,天天有存款。但他是“众儒”成员之一却很少有人知道。

  杨林坦白地说:“这几个月经我手集资的款项至少有4000多万元,我是最大的赢家。”有人打了个比方,吉林纳士塔集资形式犹如一座金字塔,杨林即是坐在金字塔顶尖上的“最大的受益人”。

  犯罪嫌疑人侯林坤说———

  利息高出银行十几倍

  本身就是陷阱

  记者 杨树林/报道

  本报吉林市电 昨日,记者在吉林市公安局看守所采访了吉林纳士塔公司众儒智慧管理团队的首席执行官侯林坤。

  在看守所里,今年36岁的侯林坤显得很沮丧。他说没想到他这样一个受过成功学专业培训的人,会栽在吉林市警方手里。

  侯林坤说,靠民间融资的形式实际运作了几个月后,他发现自己陷入了一个不能自拔的泥潭。侯林坤说,他现在最想对非法集资参与者说:“我对不起东北的各位大姐大哥们,希望投资者不要恨我。另外,今后再选项目时一定要多一分理性的思考,多一分感性的认识,不能盲目地投资。民间融资公司自称以高出银行10倍、20倍的利息回报你,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陷阱。”

  记者 杨树林 报道/摄

  本报吉林市电7月18日,吉林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向媒体公布了一条爆炸性的新闻。吉林纳士塔公司涉嫌非法融资1.23亿元一案历时近4个月,终于被警方侦破。刘国民、杨林、侯林坤等2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缉拿归案,现正羁押候审。

  “吉林纳士塔”原来是“空壳”

  据吉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王铁延介绍,吉林纳士塔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1月,注册资本250万元,法人代表刘国民。该公司从成立至今,名义上是从事纳士塔墙体建筑材料、纳士塔添加剂、纳士塔构件设备的生产、加工和安装,但实际上因为一直没有资金,从未正式投产,甚至连生产线也没有。

  据了解,纳士塔墙体技术是美国纳士塔公司研制开发的项目,加拿大卡西亚公司以120万美元买断了美国纳士塔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开发权,并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

  2000年7月2日,吉林纳士塔公司与加拿大卡西亚有限公司驻北京办事处签订了一份合资合作协议书。协议书中规定2000年9月底前,吉林纳士塔公司有关资金应及时到位,否则该协议作废。由于吉林纳士塔公司未能如期付款,美国纳士塔公司提出刘国民的吉林纳士塔公司必须更名,加拿大卡西亚公司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张良纯也一再警告刘国民,并在网上发表声明不允许刘国民以纳士塔的名义搞开发,吉林纳士塔公司开发纳士塔项目不具备合法性。

  “众儒”介入 大肆融资

  2003年5月初,吉林市人杨林称能为吉林纳士塔公司引来资金。2003年8月,杨林带领北京市众儒智慧管理团队的侯林坤、王逸、陈志远等11人来到纳士塔公司。

  后来,侯林坤与刘国民商定以开发纳士塔建筑材料为名,向社会公众吸收民间资金。自此,吉林纳士塔公司在“众儒团队”的精心策划下,建立起了严密的组织机构。整套运作方法与当年杨林在北京与侯林坤等人搞传销时的情景极其相似。他们规定,吉林纳士塔公司的存款方式是两个月为一期,先付20%利息,到期还本,众儒公司从中提取12%的劳务费,具体操作的操盘手按20%提取代办费,其余的48%归吉林纳士塔公司使用,本金由吉林纳士塔公司偿还。

  从2003年9月至2004年3月18日止,吉林纳士塔公司共吸收资金1.23亿元,参与群众4887人次。

  经过调查,已查明非法吸收的1.23亿元中,其中的2800万元为吉林纳士塔公司征地,买办公楼、买设备、建厂房,请名歌星办音乐会、为歌舞团冠名、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所用;各融资部部长(操盘手)提走代办费2600余万元;“众儒团队”带走1200万元;5700万元用于返还群众本息。

  公司“崩盘” “众儒”携款潜逃

  2004年1月初,众儒智慧管理团队的首席执行官侯林坤经过测算,1月12日将是吉林纳士塔公司给非法集资参与者还本付息的高峰,至少得返还1100余万元。侯林坤让刘国民再拿出300万元,否则公司将“崩盘”。可刘国民那时一分钱也拿不出来。于是,侯林坤与“众儒”的操盘手们将1200万元私分后逃离吉林市。

  立案侦查 27名嫌犯落网

  2004年3月19日,吉林市公安局接到报案后,立即成立了由近40名民警组成的专案组,对吉林纳士塔公司非法集资的情况进行调查。

  2004年3月21日21时许,专案组将刚从广州返吉的刘国民秘密抓获。第二天上午11时,专案组又将该公司集资业务主管杨林在纳士塔公司当场抓获。

  4月9日上午,吉林市公安局布置统一抓捕行动。

  4月10日10时50分,指挥部收到纳士塔公司内的协调机动组民警发来的“抓捕目标已集中于纳士塔公司三楼会议室开会”的消息后迅速出动,将李伦、王林、赵悦彤、郝双范、郭秀兰、曹华、兰太山、赵英梅等8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与此同时,警方在操盘手住处及落脚点分别将韩祥、王春晓、冯艳芬、王颖、于静波、徐利、赵会霞抓获。此次行动,共抓捕吉林纳士塔公司18个部门的负责人13名、操盘手6名。

  为了抓捕携款外逃人员,吉林市警方与各省兄弟单位积极进行联系。2004年4月13日16时,在郑州某宾馆内将犯罪嫌疑人侯林坤、陈瑜(陈志远)、王逸、朴善姬、王海高等人抓获。4月28日11时,在昆明市西二环一民房内将外逃的廖羽辉抓获。5月15日,分别在武汉市、重庆市将翟友伦和秦枢庭抓获。6月30日,黄承明被抓获。在已抓获的27人中,其中20人被批捕,7人被取保候审。共扣押、冻结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2395万元,其中赃款482万元,赃物折合人民币1913万元。

  取保候审 引资无望

  刘国民被抓获后,声称正与投资商洽谈,能引来巨额资金。专案组经请示上级领导,决定对刘国民采取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允许刘国民继续对外联系引资。可从近四个月的引资活动看,刘国民并未引来一分钱。

  2004年3月初,刘国民结识了香港某投资有限公司东北地区代理人吴某,后结识了该公司法人代表肖某。3月18日,吉林纳士塔公司与香港某公司合作成立吉林民盛建筑构件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4000万元人民币,港方首批投入资金496万美元,控股48%,纳士塔以土地、厂房及现金方式出资,控股52%。经多次协商后,吴某代表港方于3月29日携带香港恒生银行开出的一张496万美元支票和一张200美元的支票抵达吉林市。

  警方发现,香港某投资公司法人代表肖某曾在2002年以给吉林市某公司投资为名,用480万美元的空头支票骗取了该公司的45万元人民币后携款潜逃,而该公司此次出具的仍是空头支票。

  在引资过程中,长春市人王某自称是总政歌舞团团级干部,能为吉林纳士塔公司拉来加拿大(联邦)某投资公司的投资,并将该公司代理人杜某介绍给刘国民。经过多次协商,加拿大(联邦)某投资公司法人代表、财务总监于2004年4月6日抵达吉林市。在办理完相关手续后,决定于15日内拨付首期款5000万元。但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并未拨款。经查证,中间人王某无预备役记录,有前科。

  2004年6月初,台湾某投资有限公司驻华南代表处财务处处长余某及业务代表马某来到吉林纳士塔公司洽谈投资项目,并预计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6月3日,余某来电话称投资公司法人代表王某、财务处刘某将携巨款于当日由成都飞往长春,但刘国民没有接到人。目前,已与该公司失去一切联系。(城市晚报)[编辑: 孙鹏]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