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新工会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8:43 东方网-劳动报

  新世纪新阶段的工会工作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深刻认识工会面临的经济和社会环境的变化趋势,创造性地开展新时期的工会工作,力争在理论创新、组织体制创新、运行机制创新等方面有所突破,是检验是否真正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一个重要标志。

  随着党的领导方式的转变和执政能力建设的提出,工会如何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努力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增强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团结群众的能力,为党执政能力的提高作出应有的贡献;在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的形势下,工会如何按照经济规律的要求,不断克服行政化、封闭化倾向,进一步凸现群众化、民主化、法制化的特征;在工人阶级内部形成不同阶层和利益主体的情况下,工会如何保持工人阶级整体的先进性,维护工人阶级的团结统一,使工人阶级作为党的坚实的阶级基础和依靠力量的地位永不改变;在西方敌对势力图谋用劳工标准来设置非关税贸易壁垒的形势下,工会如何运用《劳动法》等法律武器,以大力推进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的工作实绩,理直气壮地宣传我国人权事业的进步和劳工标准的优越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亟待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进行研究创新的重要方面。

  改革对传统的工会组织体系带来巨大冲击。组织体制的创新已成为工会工作的当务之急。为切实履行工会职能,充分发挥工会作用,我们要继续按照产业(行业)、地区(区域性)工会并举的原则,积极探索行业与地区工会的联动,冲破工会组织必须依附于行政体制的认识障碍,本着哪里有职工,哪里就必须组建工会的原则,最大限度地把工会组建起来,把职工组织起来。

  创新工会工作的运行机制,是突出工作重点、实行分类指导、注重工作有效性的必然要求。要加强工作制度和维权机制建设,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和改进工作方法,增强工会组织的活力。每一级工会组织在履行工会基本职能时,其切入点和重点因其所处的环境、情况的不同而应有所不同,必须从实际出发,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为职工欢迎的特色工作。

  钟平(来源:劳动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