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松江区千名公务员联系千户贫困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8:52 新华网

  7月下旬,41岁的蒋金妹就要去环卫署上班了。在这之前,她和丈夫长期下岗,家里还有正在读书的儿子,每月只靠290元低保金维持生活。现在,蒋金妹将在环卫署做绿化养护,每月可以拿到700元左右的工资,生活的担子稍稍轻了些。

  讲起这份工作,蒋金妹对自家的新朋友———永丰街道公务员马先生感激不尽:“想不到,马老师找上门来和我们交朋友,帮我们找工作。”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与蒋金妹有同感的还有松江区数千户贫困家庭。今年3月开始,松江区开展“知民情、顺民意、解民忧”为主题的千名公务员联系千户贫困家庭活动。全区102个处级单位的3410名在职公务员(包括参照、依照公务员队伍管理并享受公务员待遇的人员)主动和区内3587户困难家庭结对子。短短两个月,公务员向对口家庭捐款总计近80万元,捐助各类物品折合人民币近 4万元,推荐就业88人次,上门走访 3547次。

  松江区区委书记杨国雄说:“党的阳光不能照在水面上,上面热、下面冷,而要实实在在照在老百姓身上,从外暖到里。”千名公务员联系千户贫困家庭,新的联系方式带来新的党群关系。

  知根知底,尽心尽责

  “村民顾正云家里,只靠他一人打零工供两个孩子上学,家里除了床什么也没有,烧饭都要借别人的灶头;金四根家里,妻子有病没劳动能力,孩子要上学,老母要赡养,金四根自己又没固定工作……”

  说起镇上贫困家庭的情况,泖港镇“双千”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如数家珍。

  怎样才能把“阳光”照到老百姓心里?松江区各街道和镇的负责人没少费心思,对全区贫困户进行了彻底的调查摸底。在永丰街道,最终确定的贫困家庭名单经过四次核实:民政部门提供名单核实;居委干部实地走访核实;名单公示核实;居委干部查漏补缺核实。街道负责人说,摸底调查,使他们对联系对象知根知底,有助于结对帮助时“有的放矢”。

  4月底,泖港镇新建村的两名妇女找到镇党委组织科负责人,情绪激动地表示,自己家里也很困难,为什么没被列入联系家庭名单?负责人指着名单,耐心地把上面列的家庭的情况一一道来,与她们家作比较。听完介绍,两名妇女心服口服地说:“真没想到你们对村里的情况这么了解,这些人家的确比我们困难。”

  除了摸清结对家庭情况,松江区还对公务员提出具体量化要求:每位公务员每年走访其联系家庭不少于4次,经常关心联系家庭人员的思想状况;通过提供信息、引导介绍、行政推动等途径推荐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上岗就业;对有一定创业能力的家庭进行思想鼓励,技术指导,经济资助,开辟脱贫致富新渠道;为联系家庭提供一定物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思想沟通、就业推荐、创业扶持、生活资助,成为“双千”活动四大内容。

  现在,松江区公务员人手一本“民情日记”,从“结对困难家庭情况”、“联系时间”、“联系方式”、“联系情况及处理方式”等方面详细记录每次联系的细节。在区政府一名公务员口袋里,笔者看到一本红红的小册子,封面上写着“联系记录卡”。翻开看,一笔笔“流水账”清清楚楚:4月8日,第一次上门探望,送上慰问金 500元,聊表心意;5月7日,上门探望,发现其对工作缺乏兴趣,鼓励要自食其力……字里行间,拳拳爱心,殷殷企盼。

  震撼心灵,净化灵魂

  “‘双千’活动实实在在,党和政府能这样关心困难群众,是真正实践‘三个代表’。”看到那么多公务员来到基层,73岁的老党员、曾担任过基层干部的孙云斌感叹。公务员和贫困家庭结对后,不但贫困家庭“多了公务员朋友”,也感染着贫困家庭周围的群众。

  “领导干部不但花时间到贫困家庭探望,还拿出工资补助他们,真不容易!”新建村一位老妈妈感叹。她的邻居正是联系家庭之一,每次看到领导干部带着大包小包来看邻居时,她总忍不住出门看看,“虽然不是来看我,但他们能到我们这来,我也觉得开心!”

  面对群众的关心,公务员感受颇深。泖港镇公务员丁先生讲起自己的经历,滔滔不绝:“每次我去,周围的邻居都会来看我,告诉我这家人这段时间怎么样了。有一次,一位大妈提醒我,叫我别把钱给这家的儿子,说他花钱大手大脚,把钱给他妈,才能用在刀口上。我听了很感动,群众想得那么周到……”

  在和贫困家庭结对联系的过程中,公务员自身也获得不少精神回报。年轻的小张大学一毕业就成了公务员,朝九晚五的生活似乎有些平淡。但在这次活动中,她惊讶地看到,自己结对家庭虽然三代残疾,但依旧没有气馁:智残的夫妻俩坚持在福利厂进行简单的劳动,他们肢残的父母还在田里进行力所能及的劳动。尽管很难和智残夫妻交流,但老夫妇脸上安详的表情深深打动着小张,“想不到还有那么苦的人家,他们那么顽强,与他们相比,我的条件太优越了。懂了这些,我不但会常常和他们联系,还要珍惜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上有新的面貌……”

  区委书记杨国雄在全区“双千”活动动员大会上说,通过这项活动,要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对全区公务员起到震撼灵魂、净化心灵的作用。基层干部的话说得实在:“我们和他们结对子,不是他们的‘救世主’,而是互相帮助。”广大群众更是看得清:开展“双千”活动后,全区各级公务员的工作态度有了很大变化,对群众更细心更耐心了,干部和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

  星火燎原,薪尽火传

  “七·一”前夕,泖港镇迎来一批特殊客人———区社保中心的职工们。他们带着慰问品走村串户,与村民们“聊天”。带队的社保中心党支部书记蒋棠林说:“我们职工大多来自城镇,没到过真正的农村。听到有‘双千’活动,一定要来看看,接触基层,接受教育。”区社保中心当场向泖港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加入“双千”队伍,从精神、物质两方面帮助贫困家庭,为“双千”再添一把柴。

  “双千”活动开展了4个月,可区委组织部的统计数据只做到5月初。面对笔者的困惑,有关负责人笑着解释,难统计呀,参加的人那么多,形式也多,还一直有新成员加入,3410名公务员的数字还是比较保守的。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永丰街道、泖港镇等单位,不仅全体公务员参加了“双千”,其它像机关非公务员的中层干部、村、居民区、各直属公司主要领导也主动参加了这一活动,大大扩充了全区正式公务员的队伍。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了解了这一活动,纷纷组织职工实地考察。

  采访最后,区委组织部的负责人表示,“双千”活动没有时间节点,等贫困家庭真正脱贫了,政府还要为他们安排新的联系对象。而所有新加入松江区的公务员,也将参与“双千”活动,作为他们的第一份“工作”。随着“双千”活动的推进,受到帮助的家庭将越来越多,由“千户”向“万户”迈进。

  近日连续高温,松江区泖港镇党委书记金明法得知他的帮困对象新建村农民黄瑞忠在家从事手工生产没有降温设施,便特意将电风扇送至老黄家中。(记者/任羽中通讯员/陈军康)(来源:解放日报)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