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不就业”原因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8:54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教育部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约有60万大学毕业生处于待业状态。今年全国毕业生总数达到了280万,就业形势更是不容乐观,那么,南京如今待业的大学生生存状态如何?记者日前对此进行了采访,发现大学毕业生待业者有以下几类。

  家里养得起不急找工作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张同学是南师大某文科专业的一名学生,家庭条件不错,在他的求职路上可谓机会多多,先后参加过事业单位、国有、外资、民营企业的各种招聘考试,但至今没看上一个工作。

  终于找到一家网站做见习,由于网站刚开通,工作忙,他嫌中午休息时间少,干两天就回学校歇去了;接着又相中一个行业杂志编辑,但听说里面员工都大专学历,自己一个本科生去那里不是屈才吗?最近小张又去了一家广告公司应聘,但一问,哎呀,没有编制,只是一个合同工,生活都毫无保障,不去!

  离校时间到了,但没有工作的小张并不急,他告诉记者,自己准备在南京租房子,工作慢慢找,仔细挑,反正父母现在还养得起他,要找就挑个最好的,宁缺毋滥。

  工作要和娱乐两不误

  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强同学找工作要求高,最近应聘扬州一家大型公司。但他去了那家单位参观后就没有下文了。为什么,强同学愤愤地诉说,“那个地方在邗江经济开发区,是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连公交车都没有,宁可待业在家也不去!”强同学告诉记者,“我要找的工作,地点一定要交通便利,还要有娱乐场所,不然连招待个朋友都不行,有点丢脸。我先住亲戚家,南京这么大,一定能找到一个理想的单位。”

  找工作全听父母安排

  王同学是南京林业大学应届毕业生,学的化工工艺,应该说这是个非常紧俏的专业,但他至今也没找到工作。年前他准备去上海一家化工企业签约,但父母死活不肯让他离开南京,家里就这个宝贝儿子,怎么能去那么远的地方工作?一个月前,一家江宁化工企业准备和王同学签约,这下父母该放心了吧?但他父母还是认为太远,不在市区总觉得不好。

  王同学为此犯难,他说,学化工专业,但市区能有什么化工企业呢?他父母却表示,宁可在家养他,也不让他外出,外地的小孩都往南京挤,南京人怎么能去外地把机会拱手相让呢,后面机会多的是,一定能找到一个合适的。

  待业大学生网上乞讨

  成都有位待业大学生每天闭门不出,靠发E-mail向众多网友讨要生活费,在信的末尾落下了姓名“李单”及银行帐户。当他在1月收到第一笔10元钱后,他就真正进入乞讨者行列,两个月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施舍者的168元。尽管网上乞讨成为笑谈,但“待业大学生”已成为现实生活的部分。

  采访多位待业大学生,他们认为这没什么不正常。一项调查显示,多数待业大学生对找工作持“理解”态度,与一般的失业人员不同的是,待业,对于他们来说并不意味生活来源“中断”。家长可为他们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林主任认为,中国不是一个“大学生过剩”的国家,大学生待业主要是不肯从事“较差”的工作,从另一方面来说,心理上还没“长大”。南京日报记者 沙文蓉

  (编辑 丹妮)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