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兰陵金山汉墓之谜 墓主人:荀子?还是兰陵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8:57 胶东在线

  大众日报讯(记者 宋继民 通讯员 陈克峰) 提要:距离苍山县兰陵镇东南5公里的金山,一处西汉前期凿山而陵的大型墓穴重见天日。虽然此墓古时已遭盗墓贼严重破坏洗劫,但它仍为我省文物考古史写下了浓浓一笔。

  枪声惊醒考古界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兰陵镇东南5公里处的金山,方圆数十公里赫然有名。东山脚下名曰“龙头汪”的水塘水质清澈、常年不干,在当地百姓的眼里,这里是一块风水宝地。

  去年春天,金山村村民金殿永和金岗民等几个拖拉机手到山腰拉土,无意中觉察到金山东麓的山土异样,土层中还夹杂着不规则的石板。自此,人们怀疑这异样的土层内是否存有古墓?

  金山有古墓的消息不翼而飞。去年4月的一天深夜,寂静的山村传来一阵清脆的枪声,划破夜空。据金山村干部介绍,原来是来自苏北、河南的两伙盗墓贼嗅到金山深处有宝藏的信息后,前来争地盘,发生火拼。金山村及时将这消息报告到上级领导,同时组织30多名村民配合当地公安民警轮流看护山坡。

  苍山县文管办的同志赶到金山现场观察后,初步认定这里有一处大型古墓,具有较大的抢救发掘价值,随即向省、市作了汇报。经过一年的准备,今年5月28日,由省、市、县考古人员组成的联合考古队进驻金山,撩开了金山古墓的神秘面纱。

  墓主人:荀子?还是兰陵王?

  考古队员剥开金山山体1米深的土层,首先发现了依山而建坐西面东的南北长12米、东西宽5.5米的墙基,并有散落的网格云纹筒瓦碎片。专家认为,这残留的院落墙基和瓦当是典型的秦砖汉瓦风格,院落墙基应为墓上建筑,是祭祀用的香堂,而香堂又是墓主人高贵身份的佐证。这种建筑在我国发掘的墓葬中极为罕见。初步断定,此处墓穴应为西汉早期。

  古镇兰陵,秦汉时期为郡县治所,从文献资料和出土文物看,故城始建于东周,春秋时期,孔门弟子高柴、曾参在兰陵讲学;战国时期,杰出的思想家、儒学家荀子两次任兰陵令,前后一十八载,辞官后又定居兰陵讲学著述,死后葬在兰陵。那么,墓主人与兰陵有着何种渊源呢?

  有人说,墓主人可能是荀子,也有人推测可能是兰陵王。然而,荀子生活在战国年代,卒后葬在金山后的平原上,其墓至今保存完整。不可能在金山上重建墓室;至于兰陵王一说,显然与史料记载不符,因为兰陵王高长恭是南北朝时北齐人,晚于西汉700余年。至于秦汉时期受封于兰陵,或在兰陵建墓的王侯将相,史料上未见文字记载。

  也有人说,此墓很可能是萧何家族中人,因为《南齐书》中有汉丞相萧何之孙萧彪“免官后居东海兰陵县中都乡中都里”的记载,并且兰陵一带有萧王墓遗址。种种猜测更使人们感到此墓的发掘意义非同小可。

  “简直是毁灭性破坏”

  据测量,这座凿山而成呈直角三角形的陵墓,东西走向的墓道总长42米,墓穴垂直高度15米,墓室东西长7.4米、南北宽4.3米。墓室是否被盗,一直是最为焦虑的问题。

  考古人员挖出了墓室上方封顶圆木和一块块重约50公斤的椁盖板后,他们的目光几乎惊呆了:除了一些小木块碎木渣凌乱地散于青膏泥中,按常规应该看到的棺材尸骨未见,物品无几,只剩下棺底板。“这简直是毁灭性破坏!”考古队长难以掩饰内心的激愤。

  在挖掘过程中,工作人员曾经挖出一根通体呈黑色,极像是被火烧过的圆木,而且,表面呈炭状。有人估计,是不是墓室主人和谁有深仇大恨,在他被埋葬之后,被仇家盗墓并焚尸?但是,考古专家否定了这种毫不科学的猜测:如果是焚尸,为什么墓室内其他的椁木没有被烧光,而且,几乎没有燃烧过的痕迹?这根黑色、表面呈炭状的圆木很可能是由于腐烂造成的。考古专家认为,一种可能是,他们在墓室中所挖掘出的碎木块就是棺木。还有一种可能是,盗墓人就是建墓人,这种情况,在考古案例中亦曾碰到。

  墓室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7月14日10时许,考古人员在清理椁盖板下的淤泥时,意外地在水汪里触摸到一个硬邦邦的物品。经过冲洗,发现是一块玉佩。虽然尚未经过最后鉴定,但可以判断,这块玉佩是国家级珍贵文物。

  在挖掘现场,省考古研究所郑所长告诉记者,对于考古而言,最重要的不在于发现了多少文物,而是墓室本身所具有的价值。金山汉墓墓道上方的香堂,恰好在墓室下方中心线上,这样的建筑结构,在全国尚属首例。还有这座凿山而陵的墓葬结构,特别是墓室中的斜面铆榫立柱保存完好,都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