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频发绑架示威事件 库赖政府前景岌岌可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9:02 新桂网

  专题:巴以局势急转直下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出于对巴勒斯坦自治机构改革迟缓的不满,巴武装组织7月16日在加沙地带制造了一连串的绑架事件,包括加沙地带警察部队指挥官卡兹·贾巴利,以及4名法国公民在内的多人都成为了武装组织的人质。虽然在各方的调停下,最终所有人质都获得了释放,但两名巴方高级安全官员出于对安全工作现状的不满,已经先后递交了辞呈,而阿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拉法特领导的安全机构也宣布在加沙地带进入紧急状态,巴总理库赖更是召开紧急内阁会议商讨对策。分析家则指出,随着以方撤出加沙计划日期的临近,巴各派武装之间争夺加沙控制权的斗争将愈加激烈。

  巴武装组织绑架警方“巨贪”示威

  在16日中午时分,现任加沙地带巴方警察部队指挥官贾巴利的座车正行驶在加沙城南约3英里(约合4.8公里)的高速公路上,但突然贾巴利一行遭到了不明武装分子的伏击。有目击者表示,武装分子驾驶多辆汽车横在公路上,迫使贾巴利座车停下后,便敲碎了一面车玻璃,将贾巴利强行拖出车外,将其带往了布雷吉(音译)难民营。在伏击中,贾巴利手下有两名保镖被打伤。

  一个名为“杰宁烈士旅”的不知名武装组织随后宣布,对绑架贾巴利一事负责。不过另有武装分子指出,绑架者属于贾巴利自己手下的武装组织。他原本希望自己拉起这支队伍,在以色列单方面撤出之后,继续支持其在加沙的权力,没想到反而成了自己手下的阶下囚。

  绑架事件发生后数小时,巴勒斯坦自治机构开始就释放贾巴利一事和武装组织进行谈判。巴方安全官员表示,巴自治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接受了“杰宁烈士旅”的要求,承诺除去贾巴利的一切职务,并就其涉嫌贪污一事展开调查。不过就贾巴利获释后在加沙城警察局满面春风地会见媒体的情形看来,他似乎并没有对自己的未来感到担忧。法塔赫驻加沙地带负责人艾哈迈德·希利斯则说:“所有事情都得到了解决。”

  以色列电台则援引巴方消息来源透露,贾巴利在被绑架受审期间承认自己在任期间共窃取了大约800万美元,并对多名女性进行了性侵犯。武装分子声称录下了贾巴利的证词,并威胁说如果阿拉法特包庇贾巴利,他们就将这盘录音带公之于众。

  “杰宁烈士旅”发言人阿布·利亚德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发表声明说:“我们给了巴自治机构三年的时间来推行改革。我们等了很长的时间,但他们没有做任何事情。那我们就以自己的方式来解决。我们绑架卡兹·贾巴利,就是要他对我们人民犯下的错误承担责任。”

  作为加沙地带警察部队的指挥官,贾巴利一直被人视为是阿拉法特政策的“实施者”,也是一名严厉镇压不同政见者的铁腕人物。这些都给他招致了不少仇家,而他多年来控制加沙地带事务中传出的贪污丑闻,更让他在巴民间树敌不少。今年以来,贾巴利已经遭遇了多起针对他的暗杀企图,其中今年4月武装分子对他住所发动的炸弹袭击更是险些要了他的命。此外,为了争夺以军撤出之后对加沙地带的控制权,贾巴利和前巴安全机构负责人达赫兰之间的斗争也日渐白热化。

  就在贾巴利被武装分子释放后不久,负责加沙南部地区军事协作工作的阿布·阿鲁拉上校也在返回加沙城的过程中被武装分子绑架。巴安全官员随后指责是新近被阿鲁拉开除的部分警官策划实施了此次绑架事件。

  美联社介绍说,最近在加沙地带出现了多个新的武装组织,其中很多都属于“巴勒斯坦人民抵抗委员会”的领导。该委员会虽然没有清晰的政治纲领或是思想体系,但它此前一直希望自己尽可能多的成员能加入巴警察部队。分析家指出,在过去几年的巴以冲突中,由于巴武装分子发动自杀性反以袭击后都遭到以军的强大报复,因此武装分子越来越倾向于将自己的影响力渗入巴安全警察机构,来为自己的反以行动服务。

  4法国人遭绑,联合国特使被拒入境

  就在巴武装组织先后绑架巴警察高官的同时,在巴控地区的法国人道工作者16日也成为了绑架的对象。目击者表示,当天4名帮助当地恢复电力网络的法国非政府人道组织工作人员正在巴城镇汗-尤尼斯的一家餐馆中喝咖啡,武装分子突然闯入,将4人掠到了当地红新月组织的大楼内,并和赶到的巴警察进行对峙。巴安全官员表示,绑架者来自和巴解组织法塔赫派别关系密切的“阿布·里什(音译)旅”。

  一名在大楼内工作的雇员回忆说:“一大群蒙面武装分子突然闯进大楼,要求我们所有人马上离开。在他们中间还有3名外国人,其中两名是妇女,一名是老人。”

  武装分子表示,如果巴自治机构领导人阿拉法特满足他们的要求——根除腐败、推行政治改革和救助贫困民众——的话,4名法国人质就将获得释放。不过在双方紧张对峙了几个小时之后,武装分子还是做出了让步,先释放了两名女性人质,后又将剩下两名男性人质释放。虽然一名女人质在获释时流泪,但4名人质都表示,自己被拘押期间并没有遭到虐待。

  绑架组织领导人阿布·库赛随后表示,人质事件最终能够和平解决,主要是因为阿拉法特、联合国官员和法国外交官的积极斡旋。他在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说:“我们已经内部解决了这一问题。”

  与此同时,在约旦河西岸地区,同样和阿拉法特所在巴解法塔赫派别关系密切的“阿克萨烈士旅”也突然采取行动,阻止此前曾批评过阿拉法特的联合国中东问题特使泰耶·勒厄德-拉森进入巴方领土或是会见巴方官员。

  美联社指出,“阿克萨烈士旅”的这一要求可以被视为是对勒厄德-拉森的一种警告,如果这位挪威前外交官无视警告的话,不能排除他会遭到武装分子袭击的可能性。

  巴一武装组织发言人此后透露,是阿拉法特的助手要求武装分子公开反对勒厄德-拉森声明的,但“阿克萨烈士旅”发言人对此矢口否认,表示声明代表的是自己组织的观点,和阿拉法特无关。

  勒厄德-拉森此前一直和阿拉法特关系密切,并同情巴争取民族权利的斗争,但本周初,他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一切工作简报中指责巴方领导人停止了政府内部的关键改革,并阻碍了巴以和平进程,因此招来了巴方的不满。

  阿拉法特安全工作不力遭指责

  在绑架事件接二连三发生之后,加沙预警部队司令拉希德·阿布·谢巴克以及巴勒斯坦情报局长艾敏·辛迪两位高官先后向阿拉法特递交辞呈,来“抗议阿拉法特迄今尚未同意授权他们制止加沙的混乱状况”。但阿拉法特表示拒绝接受他们的辞职。巴安全机构则在呼吁加强对政府机构的保卫工作,禁止所有安全部门高官外出的同时,宣布加沙地带进入紧急状态。

  分析家则指出,巴控地区安全形势的恶化,首先显示了巴武装分子和普通民众对于巴自治机构当局腐败现状的严重不满,其次则进一步突出了阿拉法特在指挥控制安全部队问题上出现的错误。不少巴人担心,随着以军撤出加沙日期的逼近,巴内部各武装组织争夺地方控制权,填补以军留下权力真空的斗争将进一步呈现白热化,届时安全形势将更趋严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巴方官员则透露,巴总理库赖将在17日进行紧急内阁会议,就加沙地带的混乱局势,以及政府的未来前景展开磋商。外界则风传在绑架系列事件之后,库赖政府的地位非常危险,不是自行辞职解散,就是在强大的压力面前下台。一名巴勒斯坦官员甚至悲观地预言说,这可能是库赖政府的最后一次内阁会议了。(陈凡)

  作者:陈凡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