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等级体验”糟蹋挫折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9:02 生活报

  原始新闻

  据报道,河南省少年先锋学校举办了以“体验人生百态,把握自我命运”为口号的夏令营:根据每位同学的表现打分,按分数将学生分为“上士”“中士”“下士”。上士的午饭是三菜一汤和一杯象征身份的红酒;中士的午餐是两菜一汤;下士要“服侍”上士吃饭,还要为上士洗完餐具后才能吃饭。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人生百变,一个游戏能改变或是提高孩子面对挫折和失败的心理素质吗?让孩子从小就体会人生滋味该不该?

  赞成:挫折教育有好处

  “如果是事前讲明规矩且在孩子自愿的前提下,这样的游戏让孩子体会一下也不错。”在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工作的于洪艳女士认为,适当地锻炼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对孩子的成长会有帮助。于女士说:“如果孩子得了‘下士’,他会反思自己哪方面表现不好,以后会注意改正;如果孩子得了‘上士’,孩子会知道努力就有回报,也就有了奋斗的动力。”

  “人生变化无常,让孩子适当地尝试一下人生滋味也好,为以后做好心理准备。”教师刘德明说,在儿童时期进行适当的挫折教育,可以磨炼孩子的意志、激发战胜困难的信心。

  反对:等级观念太伤人

  龚福宁女士反对孩子参加这样的活动。她说,孩子的成长环境不同,面对挫折的反应也不同,这样反差巨大的活动孩子未必能适应。自卑的孩子一旦成了“下士”会更自卑,成了“上士”也未必能体会到成功的快乐。

  市民蔺冲鹏表示不会让孩子参加这样的活动,“现在的孩子心理脆弱,离家出走、寻短见的很多,家长看还看不过来呢,还敢让他去接受挫折教育?再说,孩子把握不好,当了‘上士’的会不会骄傲自满,当了‘下士’的会不会受不了?还是让孩子接受正常的教育为好。”

  专家:应考虑孩子的承受力

  黑龙江大学教育学博士李芳老师认为,这应该算是一种激励教育,但这种方式不适合用于所有学生,可能会给部分学生造成心理压力,影响孩子的心理发育。学校应该创造一个宽松的活动环境,让孩子公平愉快地参与其中。而且,孩子还小,未必能体会出深刻的人生道理,学校的教育目的就很难达到。

  哈市一位心理学家建议学校慎用这种教育方法。这种教育方法容易使一部分孩子产生自卑心理,容易否定自己,造成孩子自尊心受挫。学校应该多灌输给学生努力向上的精神,更注重学生努力的过程,而不仅仅是结果。(生活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