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时评) 以人为本与以考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9:07 汉网

  高峡

  宜昌市十三中高三女学生张小琴,6月8日晨赶赴高考途中,突遇车祸,右锁骨粉碎性骨折,需立即手术。她怕误了考试,坚持要赴考场。医护人员对伤情简单处理后,于8时30分准时送她参加了数学考试。可她在上午和下午的两场考试中,还是因体力不支,几次昏厥,仅靠喝葡萄糖水和止疼药坚持。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上述报道的题目是:《试卷写满两个字:坚强》。老实讲,70岁的我看完报道后,心头留下了两个字:酸楚。一个正处于发育期的女孩子,遭遇粉碎性骨折,如果不及时处理好,万一留下什么后遗症,岂不影响她一辈子?她在考场几次昏厥,万一抢救不及时,出了大事咋办?这种冒着生命危险也要坚持高考,对孩子是否有点残酷?这迫使我不得不想到这个问题:究竟该是以人为本,还是以考为本?

  以人为本,一切考试的有关制度、规定,都要方便考生,爱护考生,有利于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的创造活力。客观事物是多变的,考生碰到的情况,有时也是难以预测的,如突遇堵车迟到,面临风雨灾害,遭遇突发车祸……这类意外情况,几乎年年都有,尽管只有少数人碰到。我们的有关规定,如若真是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就要把它也要考虑进去,决不因它只发生在少数人身上,而忽略它的存在。以人为本,是不分多数和少数的。如果想到某些特殊情况的需要,能否给各校留出一两个名额,给那些碰到突发事变的考生提供补考的机会,让他们多一种选择,岂不更好。

  遗憾的是,有些考试规定,不仅以人为本的精神体现得不够充分,还很有点以考为本的味道。宜昌的张小琴,冒着生命危险也要服从考规,考规对她却不允有丝毫松动。陕西渭南市一名女生因闹钟失灵,14时47分赶到考场门口,晚了两分钟,她跪地痛哭哀求,直到15时考试铃声响起,也不许她进考场……这类事例,都是典型的以考为本———只令“人”服从于“考”,决不准“考”服务于“人”。

  以人为本的精神,要毫不含糊地贯彻到各个领域、各个角落,高考规则也绝不可例外。希望明年高考期间,再不要出现以考为本的“坚强”,多见到点以人为本的宽容和宽松。(来源:长江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