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掏钱 广饶改造旧村11个新增耕地2000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9:08 胶东在线

  大众日报讯(记 者 贾瑞君 通讯员 西牧林 报道)编者按 合理利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也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而迫切的工作。面对严峻土地资源形势,我省坚持科学发展观,严厉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严格保护与利用土地资源,取得了显著成效;7月1日,我省又颁布实施了《山东省基本农田保护条例》,这必将进一步推动土地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从今天起,本版陆续介绍各地在合理利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方面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敬请关注。

  大众日报广饶讯 7月10日,在陈官乡高店村北一片宽阔的土地边上,村委会主任高传德告诉记者:“这就是俺们原来的村子。搬到新村后,没花大伙一分钱,县里就把这个地方整平了,一下子多出900多亩地。村里人均能摊半亩多,大伙高兴着呢!”

  扶持农民改造旧村、复垦耕地,是广饶县保护基本农田所采取的一个举措。目前,该县已投资200多万元,先后对11个村庄进行旧村复垦,新增耕地2000多亩。

  广饶县一些村因居住环境、交通条件较差,农民再盖新房时便选择村子外围交通条件好的地方,年复一年,村里面的住户越来越少,形成了“空心村”。大量散乱的自然村和“空心村”,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更重要的是占用了大量的耕地。从2001年下半年开始,县里通过排查摸底,确定了第一批急需改造的20个村庄。经过与这些村庄协商,由县国土资源部门负责重新选址规划或合并散乱户点,旧村搬迁完毕,县里立项整改,土地平整费用不用群众掏一分钱,由县财政按照每亩地1000元钱的标准给予补贴。

  改造工程按照沟渠路配套的模式,完工后就可以耕种,工程可以由村里或者乡镇自己施工,也可以由国土资源部门招标施工。工程验收合格后,平整起来的土地全部交给所在村庄的群众无偿耕种。该县第一批旧村改造已接近尾声,第二批旧村改造正有序推进。

  改造旧村一举两得。记者看到,高店新村很漂亮,一排排红瓦白墙的房屋整齐有序,很多大门口停放着拖拉机、翻斗车等农机,一条宽阔的中心街道穿村而过,直通村外的马路。再到村子旧址看看,5条水渠和两条土路配套完整,已经有近一半的地里种上了玉米和棉花,茁壮的禾苗在阳光照耀下随风摇曳。

  我省土地资源基本情况

  全省土地总面积23558.1万亩。其中耕地11389.65万亩,占48.35%;园地、林地、牧草地及其他农用地6046.59万亩,占25.67%;建设用地3503.42万亩,占14.87%;未利用土地2618.39万亩,占11.11%。我省土地利用主要有以下特点:

  土地利用率和土地垦殖率高。全省土地利用率达88.88%,大大高于全国72.6%的平均水平;垦殖率为48.35%,也大大高于全国10%的平均水平。

  人均土地少,土地承载重。我省人口密度为580人/平方公里,是全国平均密度的4.4倍;全省土地总面积仅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1.6%,人均土地仅2.59亩,人均耕地1.25亩,低于全国人均1.43亩的水平。

  土地后备资源少,开发难度大。全省未利用土地约2600多万亩,主要是滩涂、盐碱地、裸岩石砾地、荒草地,有的地方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开发难度较大。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