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蓄水池”首曲湿地大面积干涸萎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9:15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7月19日电(记者赵晓辉韩乔)近年来,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境内的黄河首曲湿地出现严重的退化现象,沼泽地大面积干涸萎缩。首曲湿地被誉为黄河“蓄水池”,45%的黄河水由这里注入。可是现在,这里干涸萎缩的沼泽地面积已达300多万亩。中共玛曲县县委书记才智说,首曲湿地水土流失和沙漠化已十分严重。

  目前,玛曲全县草原荒漠化面积已达80万亩,占全县草场面积的6%,干旱草场面积达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300多万亩,占全县草场总面积的23.3%。

  沙漠化和干旱导致黄河首曲湿地地下水位下降,玛曲境内数千泉眼已经干涸,流入黄河的27条主要支流中,已有11条常年干涸,另有不少成了季节河。因为生态恶化,部分湿地的虫害已经十分严重。在黄河首曲湿地的一角,原来茂密的沼泽地草原上,遍布着一个个小土丘,不断有一种貌似老鼠的动物从中探出头来。这是威胁湿地生态的“罪魁”之一——鼠兔。“鼠兔一般生活在草很稀疏的地方,它必须能够看到外面才会觉得安全,如果草长高了,鼠兔自然会消失。”才智说。首曲湿地是著名的若尔盖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青藏高原最具代表性的高寒沼泽湿地。这里栖息着黑颈鹤、猞猁、藏原羚等20余种珍贵动物。其中黑颈鹤是中国特有的珍稀动物,已被列入国家濒危动物红皮书。据了解,黄河首曲湿地具有很高的持水能力,能够削减洪峰和均化洪水过程,在蓄水、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等方面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对于调节黄河水量、泥沙量、小气候及维持区域生态平衡极其重要,直接影响着黄河中下游地区的生态环境。

  才智说,首曲湿地是当地生态系统的绿色屏障,一旦失去这个屏障,整个生态系统就向无序发展。他说,牧场压力大和全球变暖是导致首曲湿地退化的主要原因。近年来,玛曲县积极引导牧民群众合理利用草场资源,尽量减少超载对湿地的影响。

  目前,湿地保护区及其周围牧民正在逐渐减少牲畜保有量,平均每年比以往多出栏牲畜6万多头。同时,玛曲县还将启动牧民康居工程,逐渐实现牧民的定居和牲畜的圈养,以减少草场损失。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